堪称史上最嚣张的将军,指着皇帝身边的妃子,就是她们了
2018-02-07 14:17:11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在古代,每当将军带兵出征前,皇帝都要进行赏赐,以鼓舞将士们的士气,赢得战争的胜利。宋朝时期有一位将军,在出征之前想皇帝辞行,按照惯例,皇帝问他想要什么赏赐,令所有人都惊讶的是,他居然指着皇帝身边的两位貌美如花的妃子说“就要她俩”,堪称史上最嚣张的将军。

blob.png

  蔡攸,字居安,北宋末年朝廷大臣蔡京的长子,一生不学无术,却有一样常人难以企及的本领,那就是拍马屁。蔡攸二十多岁的时候,在京裁造院作监守,虽然官职不大,却有机会遇到很多朝廷大臣和王爷。此时的蔡攸已经很有心计,每次上裁造院时都算准时间,刚好能赶上朝臣退朝,目的就是为了制造与“端王”的偶遇,而且对他毕恭毕敬。

  久而久之,端王就对比自己年长几岁的蔡京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并知道他是蔡京的儿子。这位端王不是别人,正是后来的宋徽宗赵佶。公元1100年,宋徽宗继承了皇位,因觉得蔡攸这小伙很有礼貌,就破例赐他进士出身,并拜为秘书郎,从此开了开挂的一生。

blob.png

  蔡攸压根不是做官的料,但他非常会玩,而宋徽宗也是个爱玩的皇帝。为了能够升官发财,蔡攸不想着怎么做好本职工作,而是每天揣摩皇帝宋徽宗的心思,使出一切手段讨皇帝开心,穿着短衫窄挎的戏服,脸上涂个五颜六色,杂在倡优诛儒中间,甚至多次为皇帝寻找京城的歌姬。

  后来,宋徽宗又迷恋上了修道,一心想羽化成仙。蔡攸为了迎合皇帝,编造一些成仙的成功案例,还找来了很多“法力高深”的道士,陪皇帝一起修道、炼丹,并把徽宗说成神霄玉清王降世。另外,他还搜刮花石纲,大兴土木,广修殿宇来取悦徽宗,邀功请宠。

blob.png

  蔡攸为了争宠,连自己的父亲蔡京也不放过。当时蔡京专横跋扈,不得人心,多次受到朝中大臣的弹劾,徽宗也不得不对他降职处理。但由于蔡京手段高明,即使暂时被降职,但很快就会官复原职,多次成为当朝宰相。随着蔡攸官职的提升,感觉她父亲阻挡了自己的道路,就开始与父亲蔡京作对,多次向皇帝告发,通过各种手段排挤蔡京,从此父子反目成仇,而蔡攸则是成为皇帝宋徽宗岁宠信的大臣,而他也变得更加嚣张。

blob.png

  因为与宋徽宗关系好,两人讲话不遵从君臣之礼,经常嘻嘻哈哈,搞得其他大臣很郁闷。公元1122年,童贯带兵打辽国,徽宗任命蔡攸为副宣抚使。蔡攸相当兴奋,就屁颠屁颠地跑到皇宫,向皇帝表示感谢,顺便要点赏赐。当时宋徽宗和妃子正在玩耍,看到蔡攸满身戎装的过来,就对蔡攸说:“爱卿此次出征,想要什么赏赐呢?”

  蔡攸听闻皇帝要赏赐自己,并看到旁边两位姿色过人的妃子,指着她们说道:“臣所求无他,只希望陛下把这两位妃子赏给臣,不知可否?”在场的人都惊呆了,没想到蔡攸色胆包天,居然敢直接要皇帝的妃子,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更令人惊讶的是,宋徽宗居然没生气,更没有问责于蔡攸,只是一笑而过,这也没谁了。

blob.png

  公元1126年,金兵大举南下,宋徽宗把儿子打晕,强行禅位于他,自己带着童贯、高俅等逃跑,任命蔡攸为上皇行宫使。被打晕的人,就是之后的宋钦宗。宋钦宗继位后,立马把蔡攸贬为大中大夫,后在大臣的屡次上书下,宋钦宗赐死了蔡攸,结束了他传奇而可耻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