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说的这句,天理存则人欲亡,人欲胜则天理灭,如何正确理解
2018-02-08 10:17:30 朱熹 魏仁浦 王溥 范质 赵高 李斯
blob.png

  南宋理学家朱熹认为:“人之一心,天理存则人欲亡,人欲胜则天理灭,未有天理人欲夹杂者”,把“理”与“欲”的对立推向了极端,最终导致“以理杀人”。

  《儒林外史》里写了一个秀才叫王玉辉,读了几十年的程朱理学,结果越读越愚蠢。他的女婿死了,女儿要绝食殉夫,他竟然表示赞同,并怂恿女儿说:“我儿,你既如此,这是青史上留名的事,我不会拦阻你,你就这样做吧,我今日就回去叫你母亲和你作别。”女儿死了,他仰天大笑:“死得好,死得好。”这是一副典型的“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的图画。

blob.png

  人作为社会的存在,即是理性的存在又是感性的存在。如果一个人完全从口体出发,追求物欲享受,无疑算不上一个高层次的人。但是如果仅仅追求与口体之“欲”截然对立的“理”无疑是一种抽象的,虚伪的教条。

  “理”与“欲”需要达到某种平衡和协调,究竟达到什么样的平衡和协调,怎样达到这种平衡和协调,这不仅仅是古代先贤几千年来为之探索、争论的话题,更是现代人这种需要加以研究和思考的生活中心。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