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修之死的原因是他触犯了曹操的禁忌导致的吗?
2018-02-08 14:05:37 杨修 郭嘉 庞统 司马懿 许攸 曹操

  杨修为人聪慧,甚至聪明程度已经超越了曹操,杨修之死的原因也败在他的恃才放旷,每每将曹操的小心思公之于众,自以为很聪明,其实曹操早就起了杀心。杨修之死的原因是他触犯了曹操的禁忌,已经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

  一、杨修之死的原因扰乱军心

oooooo1-443x300.jpg

  曹操聚集兵队想要进兵,又被马超拒守,欲收兵回都,又怕被蜀兵耻笑,心中犹豫不决,正碰上厨师进鸡汤。曹操见碗中有鸡肋,因而有感于怀。正沉吟间,夏侯惇入帐,禀请夜间口号。曹操随口答道:“鸡肋!鸡肋!”夏侯惇传令众官,都称“鸡肋!”行军主簿杨修,见传“鸡肋”二字,便让随行士兵收拾行装,准备撤兵,这也是杨修之死的原因。

oooo1-462x300.jpg

  有人报告给夏侯惇。夏侯惇大吃一惊,于是请杨修至帐中问道:“您何收拾行装?”杨修说:“从今夜的号令来看,便可以知道魏王不久便要退兵回都。鸡肋,吃起来没有肉,丢了又可惜。如今进兵不能胜利,退兵让人耻笑,在这里没有益处,不如早日回去,来日魏王必然班师还朝。因此先行收拾行装,免得临到走时慌乱。”杨修之死的原因就是扰乱军心。

ooo1-461x300.jpg

  于是军营中的诸位将领,没有不准备回朝的。当天晚上,曹操忽然看见夏侯惇营内的士兵都各自在准备行装,惇回答说:“主簿杨祖德事先知道大王想要回去的意思了。”杨修之死的原因也在于此,曹操把杨修叫去问原因大怒的说:“你怎么敢乱造谣言,乱我军心!”便叫刀斧手将杨修推出去斩了,将他的头颅挂于辕门之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