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开始,人类开始对火有了崇敬,并且沿袭了火把节这种文化?
2018-02-08 15:23:10

  彝族火把节是我国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不同民族的火把节的时间和传说都不一样,但是火把节的来历都差不多,都跟对火的自然崇拜有直接的关系。最开始火基本就是用来照明和烧东西用的,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类开始对火有了崇敬,并且沿袭了这种文化。

  彝族火把节的来历

6_171104152913_1.jpg

  彝族火把节一般都在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举行,历时三天,按照彝族十月太阳历的一年五季十月、每月36天,留下五日过年日(小年二日、大年三日)的年节规制,一直沿袭至今,但是关于彝族火把节的来历却是有很多说法,不过火把在其中都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国外还有一种接吻节,和我们火把节一样是表达男女之间爱慕之意的节日。

6_171104152920_1.jpg

  在彝族火把节的来历中,这一个比较凄美,相传大姚县赵家店红山脚下彝族寨子有个聪明美丽、贤惠善良的菇凉诺娜和打苴基地方英俊勇敢的小伙子阿查倾心相爱着。阴险狠毒的山官头人魔哈要选妃,结果看中了诺娜,但是诺娜和阿查都不同意。英勇的阿查用精湛的技艺战胜了险恶的魔哈,结果魔哈恼羞成怒,竟然用巫术轰烈了土猪梁子,阿查不幸坠落深渊,还被被乡亲搭救。

6_171104152927_1.jpg

  但是在阿查遇难的时候,魔哈带领士兵把诺娜的家给围起来,准备直接把诺娜给抢走。诺娜为了不被魔哈践踏,离家逃走,寻找阿查,却在红山悬崖处因气力耗尽累死,而诺娜的身影永远显映在悬崖上,所以就有了“白人崖”之称。阿查心爱的菇凉被魔哈所害,决定复仇,而乡亲们也一直被魔哈压榨,决定帮助阿查。在六月二十五日,阿查和乡亲们一起高举着上千火把,焚烧了魔哈宫殿,烧死了魔哈,留下了彝族火把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