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高官巨债无力偿还,不知道明朝出名的反贪污厉害的吗
2018-02-09 11:54:35 严世蕃 严嵩 朱厚熜

  古人有云,“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今天就说一个在明朝年间发生的有趣故事,一位官员因为得罪皇帝而辞官回乡,想做生意,却赔了个精光,当讨债者来到家中时,他9岁的儿子却花了400文巧妙的化解了这件事......

blob.png

  姚涞画像

  这个9岁男孩叫作姚涞,是嘉靖二年的癸未科状元。他的父亲姚镆,原本是在朝廷里做官的,但后来因为一些事得罪了皇帝,就辞官回乡了。姚镆在家中没什么事可干,于是便想经商,赚些钱贴补家用。

  没想到,姚镆实在没有经商的脑子,不仅把家中的余财都给赔光,甚至还欠了一大笔外债。这下子,姚家可算是把脸都丢光了,债主们每天都堵着门口,从早到晚,不肯离去。为了此事,姚镆的头发都一夜之间苍白了。

blob.png

  这时候的姚涞只有9岁,但却是远近闻名的神童。他见到父亲如此苦恼,便想为其分忧,于是便向姚镆提了一个要求,只要给他400文钱,就能立刻解决这一问题。姚镆本来想要训斥儿子,但一看其信誓旦旦的样子,想到400文钱对自家的债务只是杯水车薪,就给他吧。

  于是姚涞拿着400文钱,就去找了附近的一个戏子家,表明了自己的要求,“这400文钱全给你,我只希望你能在我每天晚上读书时,扮成文曲星站在我的身后,时间不需要很久,三个晚上即可!”戏子看这钱来的很容易,点了点头,便答应了。

blob.png

  于是当天晚上,戏子如约扮作文曲星来到了姚涞身后站着,外面讨债的人听到姚家院子里传来的读书声,感到十分惊诧。一位富商听闻了此事后,便在第三天来到了书房前,看到里面有一个小孩在刻苦读书,身后竟然还站着文曲星!

  就在次日,富商便对所有讨债者宣布,姚家的欠债,他会一力承担。甚至于,这位富商还资助了姚涞的学业,并将其招为自己的女婿。后来的姚涞也不负众望,高中状元。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衣锦还乡之后,姚涞还去找了那个戏子,想要用金钱感谢他。没想到戏子却连连摆手,还对他说道,“老朽当年欺骗了状元公,收了您的钱却没去,现在想来着实惭愧。”于是这件事在当地发酵,让姚涞美名天下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