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文盲,缘何让世界顶尖大学满世界,他究竟是谁呢
2018-02-09 11:59:20

  2007年的时候,世界最顶尖的学府之一,位于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发布了一则不同寻常的寻人事,启事上说,他们想要寻找一位中国人,这位中国人的名字叫丁龙,生活在中国的晚清时代,如今想要寻访他的踪迹,感谢他对这所大学汉文化系的成立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blob.png

  启事发布后,世界轰动了,就连我们的中央电视台,也加入到了寻人的活动之中,那么人们不禁要问:这位丁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呢?竟然惊动了世界最顶尖的大学,值得全世界的目光去关注他,寻找他。

  其实从丁龙的生平来看,他是一位再也普通不过的小人物,在他所生活的年代,清朝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为了寻找一条活路,生长在广东的丁龙,就像身边的很多人一样,漂洋过海,去国外谋生,有些去了南洋,有些去了美洲,而丁龙,最终的目的地选在了美国。

  丁龙是一位实实在在的文盲,没有上过一天学。因此到了美国之后,没有任何技能的他,只能够给别人当佣人,然后赚取微薄的收入养活自己,不过丁龙所服务的这家主顾却不简单,他是美国著名的富翁卡朋帝艾。

blob.png

  卡朋帝艾是一位穷人家的孩子,但他自幼聪明无比,有大胆勇敢,做事非常果断,所以在获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后,在生意场上的他开始长袖善舞的资本运作,先后创建了好多家公司,并且更为牛掰的是,他孤身一身,在一处荒地上建起了美国一座全新的城市,这座城市名字叫做“奥克兰”,自然,卡朋帝艾也成为了这座城市的首任市长。

  无疑卡朋帝艾在当年是一位实打实的成功人士,身上有着许多优秀的品质,可是也有缺点,就是爱财如命,而且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恶声恶气地训斥手下人,想骂谁就骂谁,尤其是那些低人一等的佣人们,更是他经常辱骂的对象。

  由于卡朋的坏脾气,渐渐地没有人愿意为他服务了,而只有丁龙,却始终不离不弃地跟随在他的左右,卡朋感到很奇怪,心说自己这么臭的人,竟然还有人能够忍受,因此就询问丁龙原因。

  丁龙说,我们国家有一位孔子,他说过“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话语,我既然拿了你的薪水,就要用心地服务好你。卡朋被他的话语感动了,又说:孔子这个人我知道,是你们的大圣人,看来你也是一个有学问的人吧?丁龙却回答说:我不是,我是一个文盲,没有读过书,很多东西都是听我父亲说的。卡朋一下子震惊住了,他为这个中国人善良的品质所感动,学问不再高低,在于高尚的品行。

blob.png

  不过更令卡朋震惊的事情还在后面,到了丁龙晚年的时候,他将自己省吃俭用的一万多美元积蓄,委托卡朋转交给当时的哥伦比亚大学,想要筹建一个汉学系,希望能够振兴和弘扬中国文化。

  卡朋更加感动了,他写信给大学校长,这下让哥大的校长为难了,一个社会最底层的外国人,竟然想要捐资建设一座汉学系,这太离谱了。可是在卡朋的催促和额外资金追加下,哥大终于答应建造汉学系,以研究中国文化,这就是今天世界闻名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西方世界研究东方世界最为权威的机构。

  当时丁龙的举动,甚至惊动了清朝的慈禧等人,她专门捐出了五千多册图书,命人转交给美国政府,而之后的丁龙,却销声匿迹了,有人说他回到了中国,有人说他在美国终老,以至于在哥大东亚系在有了巨大成就的今天,想起了这位中国人,全世界地寻找他的后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