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腰牌,可以统领一支军队,专家建议上交国家

  明朝,作为中国两千多年帝制延续下的王朝,在其统治的276年里曾经一度十分强盛。作为冷兵器时代的代表国家,明朝的强盛不仅仅体现在文化制度和经济发展上。很大方面体现在军事上,当时的明朝军事三军都十分强悍,尤其是水师,基本可以说傲视全球海域,并且低调的明朝水师还击败过当时号称全球最强的荷兰海军。

blob.png

  朱氏统治下的大明王朝军事,有着十分健全且规范的军事制度,即使较之于现在的军事管理制度也不遑多让。那时候的军队,为了方便管理,分工合作,别门有类。在全国各地军事要地都设立了卫所驻军,卫有军队中,一卫为5600人,自上其下依序有千户所、百户所、总旗及小旗等单位,各卫所都隶属于五军都督护府,亦隶属于兵部,有事从征调发,无事则还归卫所。

blob.png

  各卫所下属都设立了营哨制度。一般是五人为一伍,二伍为什,三什为队,三队为哨,五哨为总,五总为营。且因为明朝军事发展到了一定程度 ,从军备上开始走向热火器时代,所以神机营、五军营、三千营等应运而生。

  而如此复杂庞大的军事制度体系就必须由十分有才能的人来领导。所以明朝军队中都会设立有都督、都护、总兵一职,以总领军队政务。这样的体系一直延续到了清末。而作为军队将领,在那个通信落后的年代,官职制约全然依靠的是朝廷文书、虎符和腰牌。

blob.png

  作为军队将领权利的证明,其价值自然是无可比拟的。即使到了现代,旧帝制时代的军队已经毫无留存,但是作为时代的见证,其价值也已经上升到了历史研究和物质的价值,所以如果有人手上有这么一块腰牌或者虎符,其意义和价值简直无法想象。

blob.png

  而我国湖南省湘乡市就有一位古稀老人家中收藏了这样一件物事,是块总兵腰牌。据老人讲述,这块总兵腰牌是祖上传下来的。老人姓易,这块腰牌属于祖上易秉诚,而易秉诚曾经跟随过曾国藩,是曾国藩身边的得力干将,在湘军中也颇有名气。

blob.png

  易秉诚更是被咸丰皇帝封为一品正威将军,位居正二品官职,要知道,这样的殊荣,在当时咸丰皇帝天下中,所得者不过82人。可想而知这是份何等延泽子孙后代的殊荣。也正因此,在经过文物专家鉴定,劝说老人上交国家后,老人思索再三还是决定留下来作为传家之宝,不仅是为了缅怀先祖,更是为了子孙后代牢记这份荣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