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珠格格中的五阿哥永琪跟真是的五阿哥永琪相比身世坎坷
blob.png

  爱新觉罗·永琪(1741年3月23日-1766年4月16日),清王朝宗室。字筠亭,号藤琴居士,清高宗乾隆皇帝第五子,母亲愉贵妃珂里叶特氏。永琪一生共有六子,但其中有五子都不幸夭折,只有第五个儿子多罗荣恪郡王绵亿活了下来,成为永琪的独子。

blob.png

  嘉庆四年正月十六日寅时,永琪的长孙、绵亿长子在太平湖府邸降生,欣喜之余的绵亿按照辈分给自己的奕铭,嘉庆 五年,宗人府奏请以郡王世子的身份赏赐给奕铭二品顶戴。一切原本平平安安,谁知到了嘉庆十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荣郡王府的宁静。

blob.png

  原来,根据乾隆的规定,到了永琪孙子这一辈,凡是乾隆的孙子,名字中都必须要带‘系’,也就是“纟”,而绵亿给自己的儿子奕铭、奕鑅、奕浚起名字却都是用了“金字旁”,绵亿的这种看似不尊祖制的行为让嘉庆勃然大怒,于是让内阁查清事情缘由之后给绵亿写了一道特别长的圣旨,除了让绵亿的儿子们全部改名之外,还免了绵亿的差事。

blob.png

  随后,嘉庆让绵亿著退出乾清门、并革去领侍卫内大臣、管围大臣。无庸罚郡王俸。仍留镶黄旗汉军都统。令其在外廷当差。以示愧厉。

blob.png

  绵亿的长子奕铭从此也改名奕绘。长大后的奕绘成为清代嘉庆、道光年间一位颇有名气的宗室诗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