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鼎革之后拒不入仕的明朝遗民们,究竟靠什么来维持生计?
2018-02-15 14:18:56

  明清鼎革之后,有一群文人名士无力反抗满清武装,拒绝入仕,对满清政府持消极态度,例如顾炎武、黄宗羲等人。他们是比较典型的明代遗民,那么这些不愿为满清唱赞歌,不愿为满清政府服务的文人们,究竟靠什么来维持生计呢?以下我们就以著名思想家顾炎武的生平经历来简单剖析一番。

1582faa7590b490781060e45c141a9a4.jpeg

  顾家在昆山当地是大家族,少年时期专心读书,从来没有为温饱问题发过愁。抗清失败后顾炎武将家产变卖,得到一千两银子,这在当时真是一笔巨款。顾炎武带着这笔钱来到山东,购置了一些田产,当然他不会自己去种地,而是将地产承包出去,租给别人来帮他打理。明清时期,传统的土地租赁和契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土地可以分为“田皮”、“田骨”进行租赁,即我们今天所说的使用权和所有权,都可以分开来进行交易,在当时做“二地主”、“三地主”是非常常见的经营方式。作为地产所有者的顾炎武只需要按照既定合同拿走租金即可,每年让租佃者汇钱给他。依靠这些资金,45岁以后的顾炎武才能够坦然自在游历祖国山水,足迹遍布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往来曲折二三万里,所览书又得万余卷”。清廷曾经想要聘请顾炎武来修撰《明史》,并且许诺以重金酬谢,这样名利双收的好事,顾炎武明辞拒绝,也是顾炎武经济生活并不匮乏的一个佐证。

5b0c089900214cf39933ac9c86f0c32a.jpeg

  今天我们熟悉顾炎武,多半是因为他的学术作品《日知录》、《天下郡国利病书》等,实际上我们也看出,顾炎武是一名很有头脑的商人,对于理财和经商有着自己的想法。在《日知录》中的《庶民安故财用足》篇、《州县赋税》篇、《财用》篇等论述中可以体现其经济思想。

  顾炎武理财思想的成功实践使之颇受后人重视。野史笔记中称北方的票号、镖局的产生与顾炎武渊源很深,目前虽然还没有史料证明,但可见顾炎武在中国北方的生活中是很有经济头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