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明世宗死后,明朝“二龙不相见”魔咒才被破解

  明穆宗朱载垕在当皇帝之前没有当过一天的皇太子,而一直是亲王的身份。要知道,在封建时代,如果不是上一代皇帝没有子嗣,要从皇室宗亲里挑一位来继承皇帝之位的话,成为皇帝的步骤一定是先是做皇太子再当皇帝。可是明穆宗身为明世宗的子嗣却没有按步骤来,这到底是为什么?

blob.png

  明穆宗朱载垕

  这件事要从明世宗朱厚熜时期“二龙不相见”的魔咒说起。

  明世宗朱厚熜其实是有很多子嗣的,其中长子朱载基刚刚出生不到两个月,就不幸天折了。孩子的夭折让朱厚熜痛心疾首,而就在这时,他的御用“仙道”陶仲文告诉朱厚熜:皇子的去世是因为父子相克,你不能随意地接近皇子,那样会让他们的阳寿减少。因此在紫禁城内开始流传出“二龙不相见”的魔咒,只要朱厚熜和自己的孩子相见,孩子必定会死。

blob.png

  皇子

  在朱载基天折两年后,又有朱载壑、朱载垕、朱载圳相继出生,但“二龙不相见”的魔咒却被朱厚熜牢记在心,因此这些皇子出生后就很少见到他们的父皇,并且朱厚熜也不封任何皇子为太子。可是,按照祖宗遗训,皇帝在有了子嗣后一定要提前确定哪位皇子做皇太子,将来继承皇位,以免老皇帝去世,新皇帝未立,兄弟们因皇位而大打出手。

  但是朱厚熜因为“二龙不相见”的魔咒迟迟不封皇太子,这让他的母后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找朱厚熜商谈此事,一来让他赶紧立皇太子,二来多和自己孩子交流,教他们如何为君治国。

  无巧不成书,就在朱厚熜勉强答应自已母亲的要求后,他接见了儿子朱载壑,可惜的是,在此次父子见面之后,朱载壑就一病不起。明世宗从此严格遵守“二龙不相见”,对剩下的两个儿子朱载垕、朱载圳从此再也没有见过,也不封他们为皇太子,而是封为了裕王和景王。

blob.png

  朱厚熜

  直到公元1566年,朱厚熜驾崩,为了延续大明江山的香火,朱载垕才以裕王而并非皇太子的身份继承了皇位,至此“二龙不相见”的魔咒也画上了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