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发明的竟然是由这亡国之君临死前发明的

  古代开国皇帝,都希望王朝能一直延续下去,子孙千世万世而为君,但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非常残酷。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曾发生过多次王朝更迭,帝王换了一茬又一茬,最悲催的莫过于各朝代的亡国之君。客观来说,一个朝代的灭亡,其末代皇帝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也不是所有人的亡国之君都一无是处,比如接来要说的这位皇帝。

blob.png

  孟昶,或许很多人对他都比较陌生,甚至没有听过他的名字,他是五代十国时期后蜀的最后一位换皇帝,名副其实的亡国之君。孟昶虽然治国能力一般,但他算是个才华横溢的皇帝,命人刊刻了包括《易经》、《诗经》、《孝经》在内的“十一经”。另外,他临死之前,还发明了一种东西,现在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在使用,它就是“春联”。

blob.png

  据记载,孟昶的母亲李氏,原本是后唐皇帝李存瑁的妃子,李存瑁将她赐给了孟知祥,公元919年的时候,李氏为孟知祥生下了一男婴,取名为孟昶。十五年后,手握实权的孟知祥登基称帝,开创了后蜀政权,孟昶则被任命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与之后的宰相差不多。

blob.png

  奈何孟知祥太短命,仅做了六个多月的皇帝就挂了,年仅十六岁的孟昶继承了皇位,成为后蜀第二位皇帝,也是末代皇帝。起初,由于他年轻太轻,心智不太成熟,对朝政丝毫不感兴趣,痴迷于打球骑马等娱乐活动,而且还广纳妃子。好在他很快就迷途知返,听从了大臣的建议,将很多妃子都遣散回家,并且给她们不少金银财宝。

  从此之后,孟昶就开始勤于政事,但毕竟后蜀的疆域太小,实力太弱,纵然是他在努力,也不能力挽狂澜,灭亡只是时间的问题。赵匡胤建立北宋后,凭借着较强的军事实力,开始对周边的政权进行征讨,几乎是战无不胜。公元964年,赵匡胤派大军进攻后蜀,孟昶命大将王昭远应敌。

blob.png

  这个王昭远,除了会吹牛皮,其他一无是处,曾自诩为诸葛孔明,分分钟灭掉敌军。结果,仅在很多的时间内,就被宋军打的找不到北,其他后蜀的将领也望风而逃,不少人沦为俘虏。孟昶闻之大惊,含泪说道:“我和先帝用温衣美食养士四十年,一旦临敌,不能为我向东放一箭,虽然想坚守,谁能为我去守呢?”

  于是,作为一国之君的孟昶,就开城投降于宋军,这也标志着后蜀的灭亡。在他投降之前,为了庆祝新年,亲手在桃符上写了一副春联:“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也是中国最早的一副春联,孟昶也因此被称为“春联的鼻祖”。

blob.png

  投降之后,孟昶被带到北宋的都城汴梁,被封为秦国公,七天后就去世了,其死因至今成谜,其妃子花蕊夫人则称为宋太祖赵匡胤的宠妃。但是,他发明的春联则逐渐流行起来,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