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墓为什么要叫隐王陵”?究竟是谁取得这个名字
2018-02-21 11:09:26 陈胜 赵高
blob.png

  位于河南省永城市芒砀山主峰西南麓的陈胜墓,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农民起义领袖陈胜之墓。周围筑有青石围墙,高顶,下有须弥座,墓碑正中镌刻郭沫若书“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之墓”字样,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blob.png

  陈胜,今河南省方城县人。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他和吴广带领900名民夫到今北京市密云县戍边,行至今安徽省宿县东南遇雨误期。按当时法令,误期者斩。于是陈胜、吴广在大泽乡举行起义。义军所至,攻城略地势如破竹。起义军占领今河南淮阳县,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农民政权:张楚,陈胜被拥戴为王。

  后来,陈胜在今安徽省涡阳县境被车夫庄贾杀害。

blob.png

  陈胜、吴广领导的农民起义,为推翻秦的统治,作出了具有历史性的贡献。他们为历代农民树立了榜样,建立了中国农民革命史上第一块丰碑。

  由于陈胜、吴广率先起义反秦,在其影响下起事的刘邦建立汉朝后,追封陈胜为“隐王”,并规定每年以猪羊等祭把陈胜,并按照王侯的待遇派30户丁役守冢。

blob.png

  陈胜葬于芒砀山,《史记》《汉书》《水经注》都有明确的记载,方位与今墓地完全吻合。权威的地理书《水经注》写道:“山有陈胜睹秦乱,首兵伐秦,费终厥谋,死葬于砀。”

blob.png

  陈胜墓又叫“陈胜王陵”、“陈胜陵墓”、“陈胜园”、“陈胜陵”、“隐王陵”、“隐王墓”等。陈胜王陵的山门,左侧一块碑上写: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右侧立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blob.png

  陈胜墓坐北向南,为石券土冢,现存墓冢高5米,周长约50米,周围建有青石墙,墓前立有一高大石碑。1976年,国家文物局拨专款修复陈胜墓,辟地4000平方米,砌石围墓,载松植柏,置人守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