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喜欢过春节,那么不同朝代对春节假期的长短安排又有什么不同?
2018-02-22 15:02:28

  人们都喜欢过春节,不仅因为它象征辞旧迎新,还因为春节会有一个长假,能让工作一年的自己好好休息一下。那么不同朝代对春节假期的长短安排又有什么不同呢?现在春节的法定节假日是七天,唐朝和现在一样也是七天,但是在宋朝,春节可是足足有28天假期的。

0492eaa3e0b6402687efe4d2229a0161.jpeg

  要是在唐朝当个公务员春节假期还是真的特别少,皇帝不仅规定了只放七天,而且大年初一这一天在京城的官员和个地的一把手都要去皇宫给皇帝拜年,配皇帝吃一顿饭,本来七天假期就又少了一天。地方官员呢在春节期间也是必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的,要是家在远处的那就失去了春节团圆的机会。

2dd59b6073924813847d3c3d2d145bbc.jpeg

  这还不算惨的,到了唐德宗时期,德宗为了弥补安史之乱造成的动荡,规定官员们春节时候还必须上班,后来官员们是在不乐意,集体罢工,没办法德宗就规定春节期间单号上班,双号休息,这下给只有七天的春节一下缩水一半。

a919dbaee862482c8f168852e774db98.jpeg

  唐朝的公务员春节假期很可怜,但是宋朝就不同了,宋朝官员在过年时期就有长达一个月的假期。这都和宋朝的皇帝们有关,宋太祖赵匡胤为了纪念腊月去世的祖父就给加了三天假,宋仁宗为了纪念自己的母亲也给加了三天假,冬至还要放10天假,天庆节有放三天假,元宵节再放三天,所以宋朝从腊月到正月基本都在放假。

2a858fd5b5144aac885e6ee72506eba1.jpeg

  其实也因为唐朝官员放假少,春节还不忘加班,所以唐朝一度是最强大的国家,但是宋朝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可冗官加上春节都要放一个月假,最后只留下外强中干的空壳。那么如果让你选择一个春节假期,你是愿意唐朝的单双号制度,还是宋朝的痛快玩一个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