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的房间那么多,为什么偏偏就是没有一间厕所呢

  在明清时期,皇宫里是没有厕所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一是为了避免“臭气熏天”,惹煞皇宫的“风景”,二是为了方便主子们,那么好几千人的大事,到底应该如何解决呢?原来,所有的人“方便”时都使用便盆和马桶。

blob.png

  大殿的一角是用布帘隔开的,那是专门为了人们“方便”之用的,便盆和马桶上都有盖子,而且在便盆里还放入炭灰和草木灰,帝后们方便处还另装上香料。秽物便出,被灰沿裹、加盖倒入粪车,小便入马桶、随时处理,所以紫禁城内的宫中绝无异味。帝后们使用的便盆称“官房”,制作是非常精美的,而且造型也十分奇特。如慈禧的官房,是用檀香木雕刻而成的,在官房的外壁雕出一条大壁虎,四爪落地恰成为官房的四条腿、肚子鼓成大葫芦肚,成为装秽物的容器,尾巴卷成“8”字为官房的把手。

blob.png

  壁虎的头在上往后仰,正好被人的手吻合地握住,壁虎的头扭向骑在背上的人,嘴略微张开一条缝衔住手纸,两只眼睛镶着红宝石,夺人注视。官房有盖,盖中浮雕螭虎(古代神兽,像狮虎)作为提手。大壁虎的肚子里装的是香木粉末、既干又蓬松。当年慈禧嗜吃如命,每日二正膳三次吃点心小吃,到了晚年还患上了大脖子病,不时地需要官房,那时的宫女们昼夜都被她折腾得要命。帝后们用的手纸,是宫女们精心制造的。她们在细棉纸上喷上雾状的水,然后熨干再垫上湿布再次熨干,要求制作出来的手纸不脆不湿,而且没有纸毛、光滑有弹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