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改了一个名字,竟然换出来了一个开国之君的名字
2018-02-24 15:30:17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古人认为,一个人的名字,对一生的影响很大。在给孩子起名字的时,要根据生辰八字来起,绝不会乱起名字。甚至,为了做成大事,还会给自己改名字。在历史上,就有这么一个人,因为改了名字,而开挂式的腾飞,最终开创了一个王朝,此人就是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

blob.png

  朱元璋,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因为他家里排行第四,家族兄弟排行第八,就给他起名为朱重八。朱重八几代都是农民,可谓是家徒四壁,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在这种状况下,朱重八肯定是上不起学校,很小的时候就给村里的地主放牛,勉强维持生存。

blob.png

  朱重八15岁的时候,老家发生了旱灾,次年春天,又爆发了严重的蝗灾和瘟疫。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他父母及大哥等人全都死了,只剩下他和二哥。更可怜的是,家里又没钱买棺材,甚至连块埋葬亲人的土地也没有,好心的邻居刘继祖,给了他们一块坟地,这样才能把父母埋葬了。

blob.png

  此时的朱重八,内心充满了对元朝统治者,甚至对上天的愤怒,也曾经在深夜里大哭过。但是,哭过之后,他还是要继续生存下去,于是就到皇觉寺做了和尚。因为天灾,和尚也要出去化缘,跟做乞丐差不多。在这几年中,朱重八走过很多地方,也增加了不少见识。

blob.png

  此时元朝很多地方都爆发了起义,恰好朱重八收到儿时伙伴汤和的来信,邀请他参加郭子兴的义军。本来他没打算去的,但他师兄秘密告诉他,说有人知道此信,要去告密。被逼无奈,他就去投奔郭子兴的红巾军。这一年,他25岁。

blob.png

  参加起义后,朱重八很快得到了郭子兴的赏识,于是把朱元璋调到帅府当差,任命为亲兵九夫长,并把他当做心腹。之后,郭子兴把养女马氏嫁个了朱重八。

blob.png

  不久后,朱重八把自己的名字改为朱元璋,意为“诛灭元朝的利器”。从此以后,朱元璋更是无人能挡,不仅推翻了元朝,还干掉了与自己争夺天下的陈友谅等人,开创了大明王朝,实现了纯草根的完美逆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