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棍棒兵器之十大排名,排名第一的不得不服
2018-02-27 14:03:34

  自古武林有“棍为百兵之祖”的说法:棍是最原始的兵器,一个不会武术的人在自卫防身中,往往也能够随心所欲地使用棍子,棍子作为兵器真是太普遍了,故称之为百兵之首。棍棒是打击为主的钝器,成本不是很高,但是极其精妙,棍棒高手也比比皆是。

  10、【哨棒】

1519711006980528.jpeg

  古代防狼的器具,一头是空的,可以吹的,发出像虎叫的声音,吓走狼的。一头是棒子,可以击打的。最有名的就是《水浒传》打虎英雄武松了。

  9、【囚龙棒】

1519711023288366.jpeg

  全名水火囚龙棒,各重150斤,囚龙棒使用者为开隋九老之三,隋唐第八条好汉靠山王杨林的兵器,龙蟠棍上,分为两把,杨林用这对兵器横扫沙场,名扬四海。两头如狼牙棒般,非常沉重。曾经让瓦岗寨众将吃足了苦头,后被罗成以柔克刚,破解此棒。

  8、【盘龙棍】

1519711068565520.jpeg

  盘龙棍是双节棍的前身,传说双节棍是宋太祖赵匡胤创始的,原称大盘龙棍(近代北方又称大扫子)和小盘龙棍(小扫子)。但当时的大盘龙棍一端较短,一端较长,专用来扫击敌军马脚,破甲兵或硬兵器类,使之丧失战斗力。

  7、【少林棍】

1519711119887703.jpeg

  元朝末年少林寺遭红巾军攻击,一和尚手持做饭用的烧火棍,打退了众多红巾军。嘉靖四十年,抗倭名将俞大猷遂访少林寺,俞认为少林棍法已失古人真传,众僧愿受指教,少林寺派宗擎、普从二人去俞军中学习,三年后二人返寺发扬光大。少林寺许多和尚都参加过抗击倭寇的战斗。

  6、【八卦棍】

f66d3f1ce6264364a3842303c341f987.jpeg

  一般棍长五尺,要求长棍短用,直棍曲用,以棍带身。北宋五郎杨延德随父征契丹,后到五台山出家,以枪化棍,棍法由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演变为六十四点棍法,符合内外八卦八八六十四之数,故名“五郎八卦”。

  5、【烧火棍】

1519711145244567.jpeg

  烧火棍是一种用来向灶坑里添柴火的工具,一般是木制的一根棍子一端带有分叉。最有名的就是《杨家将》里的杨排风了,由于武器奇特,杀法迥异,大败辽军。在我国有着家喻户晓的巾帼英雄形象。

  4、【熟铜棍】

1519711179977926.jpeg

  熟铜所铸,势大力沉,隋唐第四条好汉熊阔海,一条熟铜棍,使得神出鬼没.两臂有万斤气力

  3、【打狗棒】

1519711203155572.jpeg

  古之乞丐当有可能遭犬的攻击,以棒子防身,但惟有丐帮帮主的棒子能称之为打狗棒!金庸先生的多部小说中都有打狗棒,然而打狗棒却只有一根。因为在小说里打狗棒象征了权力,那是丐帮帮主代代传承的器物,并不是一般乞丐能拥有的。

  2、【金箍棒】

1519711206304335.jpeg

  金箍棒两头有两个金箍,中间一段乌铁,紧挨箍有镌成的一行字:“如意金箍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原是太上老君冶炼的神铁,后被大禹借走治水,治水后遗下的定海神针,放在东海,最后被孙悟空所得。

  1、【双截棍】

1519711231165065.jpeg

  双截棍又名二节棍、双节棍、两节棍、二龙棍,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件奇门武器。短小精悍,威力巨大,普通人也可以打出160斤以上的力。熟练后有如两臂暴长,如虎添翼。李小龙把双节棍介绍给了美国人,让双节棍从默默无闻,变成了一种潮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