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消灭六国的战略政策崛起,是管理者决定性因素
2018-02-28 10:15:35 秦孝公 宣太后 商鞅
blob.png

  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间,秦国秋风扫落叶,先后吞并六国,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秦朝。纵观秦国消灭六国的历史发展的轨迹,秦国历代帝王与贤臣的战略管理的领先,毫无疑问是决定性因素。

blob.png

  秦国系统的战略管理始于秦孝公,孝公认为:“三晋攻夺我先君河西地,诸侯卑秦,丑莫大焉。献公即位:镇抚边境,徙治栎阳,且欲东伐,复穆公之故地,修穆公之政令。寡人思念先君之意,常痛于心。”他经过与法家人物商鞅的谋划,定下了富国强军的国策,富国就是奖励耕织,强军就是奖励军工,这也是当时战国杀伐争斗的必然选择,否则就会亡国灭种。然后历代君王又完善为东出与远交近攻的一统天下的战略。奖励耕织为秦国征战提供了资源保证,强军提供了生存与发展的武力保证。这也是商鞅帮助孝公进行内外部分析确定的必由之路。也是后来历代秦国君王的宏大愿景。

blob.png
blob.png

  秦国弩兵

  在执行战略方面,秦国多措并举,一是颁发求贤令,和企业一样,没有好员工,一个企业什么都不是,国家无能人,再好的战略难以实施,此后秦国拥有一批像商鞅、白起李斯、范睢等大才。二是实行严刑峻法,为了维护新法权威,商鞅对犯法的太子的老师、太子太傅施加刑罚,保证了法律得以实施。三是奖励军工使秦兵作战总是割下对手的头颅挂在腰间,形同嗜血的虎狼,六国皆惧怕。四是在创新战略方面,兴修水利,研制新式武器,秦国的连弩的先进性要明显优于别国。五是尉缭建议秦王“毋爱财物,赂其豪臣,以乱其谋,不过亡三十万金,则诸侯可尽”。秦派出大批能言善辩之士,携带重金,去各国游说,以离间君臣,破坏六国关系,阻止六国合纵,加强政治、外交攻势。六是采纳范睢远交近攻策略,吸取李斯“先取韩以恐他国”的建议,采用中央突破,由近及远,逐个歼灭的战略方针,决定以韩国为主攻方向。七是白起、王翦等名将,充分发挥征战才能,在长平之战等系列战役中均取得决定性胜利,从而最终决定了秦国崛起的命运。

  反观六国除赵国胡服骑射尚有强军思路,但赵国无其他人才战略、资源战略辅助,只使得赵国实现短暂辉煌。其他国家则乏善可陈,毫无系统的战略思维,君王也没有秦国历代帝王所具有的一统天下的使命感,所以被灭也是理所当然的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