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收复昆仑关,一天内日军遗尸百余具,联队长绝望至极烧毁军旗
2018-02-28 13:40:33

  为协助昆仑关方面作战,新22师在五塘阻击增援昆仑关日军,西路军在高峰隘方面发起攻势,东路军则在小董、钦县、大塘、蒲庙等日军后方重要地区频频出击,昆仑关方面的日军后方联络线被切断,各分散据点及沿邕宾路增援昆仑关的日军后续部队遭到分割包围,整个第21联队已陷于极度孤立,但日军冒死固守,相当顽强。自20日起,第200师接替消耗甚大的荣誉第1师担负主攻任务,包围圈逐渐收缩,但战至22日,攻击尚未得手。

  23日,杜聿明决定“以重点指向罗塘高地附近,继续对当面之敌攻击”。《桂南会战经过》,国民政府军令部战史会档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罗塘为昆仑关西侧高地,也是日军的一个主要支撑点。24日,荣誉第1师以第2团及迫击炮营担任主攻,以排为单位,梯形配备,向罗塘高地两侧攻击,用大刀等简陋器械连破日军两道铁丝网防线,冲入日军阵地。当时日军已完全靠空投物资生存,快要弹尽粮绝,“已将附近四周残留食物吃光,只能捡拾地里的落穗充饥”。第21联队联队长三木一面准备烧毁军旗,一面向中村正雄旅团长发电求援,哀叹“傍晚前旅团若来不到,第一线难以确保”。可日军援军已无从增援罗塘高地。

1519796132955905.jpeg

  24日晚,荣誉第1师克复罗塘,守备该地的日军第5中队几乎一卒未剩,全被歼灭。而担负主攻的第2团突击营也仅剩下数十人。昆仑关方面吃紧时,中村旅团主力于20日从南宁出发,前往救援,沿途遭到多次阻击,24日下午才进抵九塘,在荣誉第1师的攻击下,旅团长中村正雄被击毙。此时,第5师团第21旅团主力均已投入昆仑关及邕宾路方面,陷入中国10余师的围困之中,有全军覆没的可能。24日,第200师沿公路两侧,向界首附近高地攻击。界首高地位于昆仑关东侧,峭壁悬崖高耸,与罗塘高地成掎角之势,可东西俯瞰昆仑关。

1519796135288230.jpeg

  25日下午,中国3架轻型轰炸机、一架驱逐机飞抵昆仑关上空,日军误认为是己方战机,铺置信号板示意,中国飞行员乘势俯冲扫射,投弹18枚,全部命中目标,日军遭到重大伤亡。29日,经过重炮轰击、白刃肉搏,第200师终于重新占领了界首附近各据点,顶住了日军的疯狂反扑。29日夜,新22师超越第200师阵地,接替正面主攻任务。30日,新22师先后攻占了南北同兴、界首村落及其东南各高地,为收复昆仑关创造了条件,这一天日军遗尸百余具,新22师官兵伤亡也达300余名。31日拂晓,新22师在友军第159师、荣誉第1师的协同下,攻入昆仑关,全部克复昆仑关东西两侧高地,日军向九塘溃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