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诺尔会盟有何影响?与清军正面交战,后来惨败逃入漠北

  多伦诺尔会盟(又名多伦会盟)是指在康熙三十年(1691年)由清朝发起的解决蒙古喀尔喀各部间冲突与纷争的一次会盟,此次会盟由康熙皇帝主持,目的是通过调解喀尔喀各部的矛盾以加强清朝对喀尔喀蒙古的管理,史称 “七溪会阅”、“多伦诺尔会盟”或 “康熙会盟”。

  此次会盟的产生有着特定的时代背景。清朝初期,蒙古存在三大部落:漠南蒙古、漠北蒙古喀尔喀漠西蒙古厄鲁特。其中漠南蒙古最先归附于清朝,并被封授王公札萨克,其他两大部落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完全归服清朝,始终成为一大隐患。尤其是蒙古各部落间并非统一团结的,内部纷争不断,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厄鲁特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便乘喀尔喀内乱之机击溃喀尔喀三部,这种情况下活佛哲布尊丹巴带领喀尔喀部十余万人由归附清朝,并受到恩待。但是第二年,噶尔丹便以追击喀尔喀之名犯内蒙古,与清军正面交战,后来惨败逃入漠北。

1519800650584787.jpeg

  为了处理好同喀尔喀各部的关系,以达到孤立噶尔丹部的目的,康熙三十年(1691年),康熙皇帝有意发起会盟,以让喀尔喀蒙古完全归属清朝。会盟之前,清廷任命兵部尚书、喀尔喀特使马齐等人提前抵达多伦诺尔,筹划会盟情形。之所以选择多伦诺尔作为会盟地点,与这里水草丰美、地理位置优越有关,康熙评价此地“清淑平旷,饶水草,而扎萨克之来朝者,道里适中。” 于是,清廷便下令喀尔喀各部及内蒙古科尔沁等 48 旗王公、台吉于“豫屯会阅之地百里以外,听候传谕。”对于此次会盟,康熙皇帝十分重视,不但事先遣内大臣索额图、一等侍卫吴达善传谕土谢图汗、哲卜尊丹巴,而且命理藩院会同内大臣详议有关事项。

1519800654325428.jpeg

  据记载,会盟的场地布置极为庄重,有专门为参加此次会盟的大臣、蒙古王公设立的长帐篷,而且会盟中还要举行盛大的阅兵,用以震慑喀尔喀各部。会盟中,康熙善于利用政治手段团结喀尔喀各部,主要表现为设宴、封爵、恩赏等,而且应喀尔喀各部的请求,特地建了汇宗寺,其后成了喀尔喀人朝拜的宗教中心,康熙在多伦驻留时也是在此地召见蒙古王公。

  多伦会盟对清朝有着十分重大的影响,首先,团结了喀尔喀各部,使其从此归属于清王朝,达到了打击噶尔丹部的目的;其次,通过建寺庙等措施,对喀尔喀逐渐推行改革,从而强化了清中央对喀尔喀蒙古的管理。再次,康熙时期发起的多伦诺尔会盟,对扩张和巩固清朝疆域、巩固北部边防有着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