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唯一的机械化部队,可以瞰制整个昆仑关战场
2018-02-28 17:21:32

  依照国民政府对昆仑关会战的作战部署,第一个阶段是攻占高峰隘、昆仑关,第二个阶段为攻占南宁。反攻部队编成东、西、北三路军。由第26集团军总司令蔡廷锴任东路军指挥官,率第46军、第66军担负邕江南岸及邕钦公路敌后交通的破坏和袭扰任务;由第16集团军总司令夏威任西路指挥官,率部攻击高峰隘吸引日军主力,以部分兵力进至邕宾公路上的四塘,破坏敌后交通,阻止南宁日军增援,孤立昆仑关日军;由第38集团军总司令徐庭瑶任北路军指挥官,指挥第5军、第99军第92师作为主攻部队,攻击昆仑关,其后与东、西路军协同攻取南宁。

1519809461640090.jpeg

  攻击昆仑关的第5军由军长杜聿明指挥,该军辖郑洞国荣誉第1师、邱清泉新22师、戴安澜第200师、军补充第1及第23团,并配备有装甲兵团、炮兵队、高射炮队等,它是中国军队中唯一的机械化部队。它的人员和装备不亚于日军一个师团。杜聿明以第22师为右翼部队,袭击五塘、六塘,断敌退路;以荣誉第1师为左翼部队,协同第200师一部和军补充第1、第2团围攻昆仑关及八塘正面日军;由第200师主力骑兵团充任总预备队。

  第99军进攻昆仑关以南日军,协助第5军作战,并在五塘一带阻止日军增援。18日晨,荣誉第1师在战车和炮兵的掩护下,对昆仑关发起正面攻势。据守昆仑关的日军松本大队在中国军队猛烈打击下,纷纷向核心阵地收缩。中午,反攻部队攻占了罗塘、同兴西北高地,随后占领了石寨隘、同平、枯桃岭,一部推进至九塘附近,进展颇为顺利。

1519809464276482.jpeg

  日本第5师团师团长今村均不相信中国能集结数十万大军反攻,12月17日尚命令及川支队攻占位于中越边境的要地——龙州,及至中方开始反攻,今村均慌忙于20日下令及川支队放弃龙城,回师协同防守南宁,但该部队沿途受到袭击,至29日始返回南宁。为增援昆仑关方面,今村均急令第21联队长三木率联队主力增援昆仑关,该联队于18日晚分乘31辆汽车沿邕宾路急进,但遭到第99军的拦截,只有一个大队突至昆仑关。19日上午,荣誉第1师左翼部队向653高地进袭。653高地为昆仑关东北之要点,可以瞰制整个昆仑关战场。因攻击屡遭挫折,我方官兵携手榴弹冲入敌阵,与日军短兵相接,终于掌握了这一制高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