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宠妃费那么大的周章,还是被别人坐收了渔翁之利
2018-03-01 16:30:57 桑弘羊 霍光 刘弗陵

  汉武帝后宫中有一位来自中山(今河北定州)的美人李夫人,武帝对她爱得是死去活来的。

  她之所以能够承宠,是因为其弟李延年为汉武帝的男宠。当然了,这其中也少不了汉武帝姐姐平阳公主的引荐之功。她和皇后卫子夫的出身差不多,都是以乐舞为职业的艺人,但此时的卫子夫早已是四个孩子的娘,年老色衰,汉武帝早就看不下去了。

  于是乎,李夫人便成了汉武帝审美疲劳时突然跳出来的“小鲜肉”,一时间焕发了汉武帝作为男人的威猛和自信,很快便为武帝诞下一子,名刘髆(bó)。有道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其弟李延年很快就升为了协律校尉,兄长李广利则走上了当年卫青发家的军工之路,最终拜为了海西侯。

blob.png

  但李夫人不是享福的命,好日子没过几天就病重死了。在生病中,汉武帝去看她,李夫人立马用被子将头蒙住,死活不肯见,同时还将儿子及娘家人委托给武帝,希望武帝能将他们照顾好。李夫人的这个托付方式让汉武帝很生气。

  汉武帝走后,在面对姐妹的责备时,李夫人说出了自己的理由,她说:“我之所以不愿见陛下,正是为了能确实低托付兄弟之事。我因为容貌美好,得以从卑贱的地位获宠。陛下之所以还能念念不忘来看我,正是因为我平生美好的容貌,现在如果看到我容貌毁坏,颜色非故,一定会厌恶抛弃我,又怎会记得怜悯录用我的兄弟呢?”

  不久后,李夫人就去世了,而其下葬的规格居然是皇后礼。要知道此时的皇后卫子夫尚在,汉武帝显然没有顾忌卫子夫以及卫家的感受。就这样,李夫人让汉武帝深深地记住了自己,但同时也让李、卫两家的矛盾逐渐明朗起来。

blob.png

  为解相思之苦,汉武帝曾派方士为李夫人招魂,还命画师为其作像,悬挂在自己的寝宫中。对于李夫人的嘱托,他更是不惜国力,为让其兄长李广利早日封侯拜将,两次出兵大宛国,多次出击匈奴,但李广利不是卫青,根本就不是这块料,每次出征都是声势浩大,可每次都损失惨重,狼狈不堪。可汉武帝不在乎,汗血宝马来了,出击匈奴毕竟不是大败而归,总算还可以找个封侯的理由。

  可李夫人的兄弟都是属于烂泥扶不上墙的那种,如果出个像卫青、霍去病那样的人物,李家也不会落到灭族的下场。李夫人死后不久,其弟李延年、李季就因为淫乱后宫被族灭了。只是此时的李广利还在大漠中征战,侥幸没被波及。

  这李广利虽说没有军事才能,但小聪明还是有点的。他深知汉武帝对自己妹妹李夫人的喜爱,就连下葬礼都是按照皇后礼制来的,心想自己的外甥刘髆很可能就是将来的皇帝。而要实现这些,李家人就必须要做点铺垫工作,处理好现任皇后及太子的事情。

  就这样,一场针对卫氏而展开的“巫盅案”便扎堆出现了。

blob.png

  先是卫青的老部下公孙敖,接着是卫子夫的姐夫当时的丞相公孙贺父子,再就是卫青的长子卫伉,卫子夫的两位公主阳石、诸邑,先后成为了巫蛊的牺牲品。而此时卫氏最大的靠山卫子夫年老色衰,最有力的大将军卫青、霍去病也已经死去,卫家只剩下了吃功勋的一代。

  公孙贺被搞倒之后,一个一无是处的刘屈氂上台当了丞相。刘屈氂是汉武帝的本家,但同时也还是李广利的亲家。如此一来,局势瞬间就明朗了,大将军是李广利,大丞相是刘屈氂,不管是文还是武,全都是李家的人。而掌权之时的第一步,李广利和刘屈氂的联合很快便开始了,主体自然是围绕刘髆立当皇帝一事。

  于是乎,就在刘屈氂接任丞相的第二年,一场规模更大的“巫盅之祸”席卷了整个京城。在这场祸乱中,太子刘据死了,皇后卫子夫也自杀了,卫氏可以说悉数灭亡。但李、刘两家还没来得及拍手称快时就东窗事发了,刘屈氂一家被杀,听到风声的李广利率军投降了匈奴,其家族被灭。一年后,李广利也被杀死。

  而李夫人之子刘髆也在一年后莫名夭折。

blob.png

  李家的算盘最终还是落空了,不过李夫人似乎还是保住了,毕竟在汉武帝的寝宫中为她留有一席之地。经过这么一番折腾之后,汉武帝最终选择了小儿子刘弗陵,是为后来的汉昭帝。

  李家通过“巫盅之祸”成功解决掉了卫氏的阻挠,却不料费了那么大的周章,还是被别人坐收了渔翁之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