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死后以身殉葬的突厥首领,除契苾何力之外的另外一个人
2018-03-02 09:55:57 颉利可汗 李世民

  东突厥处罗可汗次子阿史那社尔,为东突厥王族,两次败于薛延陀部后于贞观九年(公元635年)率部归附唐朝。归附唐朝之后被任命为左骁卫大将军,次年迎娶衡阳公主官拜驸马都尉。

  归唐之后便跟随侯君集平定高昌,封毕国公,之后又在征讨高句丽和薛延陀部族之中屡立战功。于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任昆丘道行军大总管,率领归唐的铁勒和突厥的部众十余万人击败龟兹,迫使于阗国王臣服。后荣升右卫大将军,加镇军大将军,最后于永微六年(公元635年)去世。

blob.png

  阿史那社尔早年间是突厥的部落首领,在碛北建起牙旗和吉利可汗之子分别统领铁勒和回纥等部族。在他治理之下的部族,十年时间都没有征收过赋税,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只要部族富裕,我就满足了。”所以在他领导之下的部族都非常拥护他。

blob.png

  社尔自小就以勇武闻名,但是才能却没有得到真正的发挥,归唐之前败绩颇多。武德九年(公元626年)阿史那社尔被薛延陀击败,之后投奔可汗浮图城。在贞观四年(公元630年)东突厥灭亡之后,再次被薛延陀击败,次年因为害怕西突厥的进攻,遂率领部族归附唐朝。

blob.png

  在阿史那社尔一无所有的归附唐朝之时,李世民并没有因为这样而冷落他,在其归附唐朝的第二年,就将衡阳公主嫁给他,并且任命他为左骁卫大将军。如此之下竟然还得到皇帝的重用,阿史那社尔自然满心向唐,他自然要向皇帝证明自己,在其后的二十几年的岁月里一心为唐征讨四方立下了赫赫功勋。

  而太宗皇帝也确实没有看错人,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唐太宗驾崩,阿史那社尔和契苾何力请求以身殉葬,入驻昭陵为太宗皇帝守陵。但是唐太宗早已经预料到他们会有这样的举动,一早就下旨不允许他们陪葬,并且将其任命为右卫大将军,四年之后进封为镇军大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