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有10多个儿子,为什么要将皇位传给嘉庆?

  在清朝这一历史阶段,爱新觉罗·弘历,也即乾隆皇帝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禅位后又任三年零四个月太上皇,实际掌握皇帝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第二长、年寿最高的皇帝。公元1799年,乾隆皇帝在睡梦中离开人世,享年八十九岁。对于乾隆皇帝,将皇位传给十五阿哥永琰,也即历史上的嘉庆皇帝。那么,问题来了,乾隆皇帝有10多个儿子,为什么要将皇位传给嘉庆呢?

4c553723f05f4588beb5c1fe9a700e60.png

  一

  首先,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立嫡立长是确立储君的重要原则。比如唐高祖李渊这位皇帝,即便秦王李世民功勋卓著,还是选择立嫡长子李建成为太子。不过,对于清朝皇帝,在选定太子的过程中,并没有遵循“立嫡立长”的惯例。在乾隆之前,皇太极顺治康熙雍正等皇帝,均不是因为嫡长子而继承皇位。而这,也是十五阿哥永琰可以成为嘉庆皇帝的重要基础。换而言之,如果乾隆皇帝遵循嫡长子继承制,也就没有十五阿哥永琰什么事了。

  二

  其次,对于乾隆皇帝来说,虽然有10多个儿子,但是,对于这10多个儿子,大部分都没有成为储君的可能,其中原因各不相同。一方面,乾隆的皇二子永琏,皇七子永淙、皇九子,皇十子,皇十三子,皇十四子,皇十六子,也即这7个儿子全部早夭,而皇长子永璜,皇三子永璋,皇五子永琪这3个儿子,也是英年早逝。因为乾隆皇帝非常长寿,以上10个儿子显然不存在成为储君的可能了。而皇四子和皇六子,因为是过继出去的阿哥,同样失去了继承皇位的权力。

  

  由此,对于乾隆皇帝来说,看似可以选择的继承人有很多,实际上只有八阿哥永璇,十一阿哥永瑆,十二阿哥永璂,十五阿哥永琰,十七阿哥永璘这5个人。在十五阿哥永琰之外,皇八子永璇,年龄较长,但举止轻浮,做事不得体,人缘也不太好;十一阿哥永瑆因为不注重骑射,文人习气也没有受到乾隆的喜爱;十二阿哥永璂则没有出众的才能。在此背景下,十七阿哥永璘虽然和永琰同为令妃之子,不过因为年龄太小了,加上性格上比较任性娇纵,也没有被乾隆选中。

6d1614781e154e339888e1420ffaf308.png

  

  最后,由此,正像是“矮子里拔将军”,乾隆皇帝选择将皇位传给嘉庆,也可以说是从现有的并不出色的人中选择最佳者。值得注意的是,乾隆皇帝因为非常敬仰自己的祖父康熙皇帝,所以不愿意自己的在位时间超过康熙。在乾隆当了60年皇帝后,乾隆选定了嘉庆。嘉庆这个人十分孝顺,而且非常古板守旧。选择这样一个继承人,乾隆可以确保自己继续担任掌握大权的太上皇,并且遵循自己在位时间不超过康熙皇帝的承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