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以为的七夕情人节不是真的情人节,而是在这天
2018-03-02 14:19:49 欧阳修 苏轼

  近年,人们从西方情人节中得到发,把所谓七夕节称之为“中国情人节”。那么,中国有真正的情人节吗?

blob.png

  七夕节又叫乞巧节,起源于汉代,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乞巧节不是纪念牛郎织女的爱情,而是纪念织女这个人,民间又称“七姐”。因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是少女,而节日活动的内容又是以乞巧为主,故人们称这天为“乞巧节”或“少女节”、“女儿节”。

blob.png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又称上元节、元夕节、灯节,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就有了。元宵节,也是古代妇女最感兴趣的节日。在古代,平常女子无论大家闺秀或小家碧玉,都是“三步不出闺门”,只有到了元宵节和上巳节,才可以出来,甚至和男友幽会谈情。宋代大文豪欧阳修《生查子·元夕》云:“去年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看花灯约会心上人,元宵节的“情人节”功能古来已久。

blob.png

  同其他节日相比,古人更注重元宵节,除常见的祈福、辟邪等寓意外,主要原因在于,元宵节期间,朝廷解除宵禁,允许百姓夜间外出欢庆。对皇帝和朝廷来说,元宵节是展现“太平盛世”、“与民同乐”的重要契机。在平时,城市中生活的百姓,除丧事、就医、婚嫁等外,被禁止在夜间无故出行,违反者将被处以笞刑。因此,演义小说只能将夜间故事设定在元宵节,如《水浒传》就写了清风镇、大名府和东京三个地方的元宵节。

blob.png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辛弃疾这首《青玉案·元夕》词描述的是宋代都城正月十五元宵节的热闹夜景。当然啦,小伙伴们最熟悉当是最后一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元宵将至,中国真正的情人节来临,你的伊人何在?相约何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