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对明孝宗两父子的评价为什么差别会这么大

  明孝宗是自明朝初年"仁宣之治"后开创中兴之像的守成之主,在位期间明朝经济得到恢复,政治清明,国家安定,皇室和文臣集团的和和平共处也让阉党没有抬头机会。加上明孝宗最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坚持一夫一妻的君主,一直也来也被人称颂和羡慕。

blob.png

  武宗可以算中国历史上最有趣的皇帝,如果他多活几年,关于他的故事或许会更加丰富多彩。比起其父亲他继承皇位可以说是顺利成章,但是他却以荒淫无度和残暴留名,和文臣集团搞不好关系,从他开始明朝进入中末期,除了嘉靖万历年间短暂的中兴之象外,明朝整体走向了真正的衰亡。

blob.png

  所以在历史上,对这父子俩的评价是截然相反的,《明史》称明孝宗恭简有制,勤政爱民,兢兢于保泰持盈之道。但是对朱厚照《明史》是这么说的:愤然欲以武功而自雄,爱乐嘻游,至自署官号,冠冕之分荡然无存。

  我们先说对武宗的评价,这种评价其实都是有理有据的,但是也是不合理的。人家确实以武功自雄,但是亲征这件事情有什么可以批评的,还不是因为明朝大臣们都还在土木堡之变的阴影中么,但是武宗从小就熟读兵书,他虽然确实喜欢玩,但是别人专业知识过硬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玩着治理国家的学神。

blob.png

  其实要论起来,孝宗受到的教育远不及自己的儿子,所以孝宗其实是一个比较普通的人呀经常犯错误,晚年有段时间也被宦官李广所蒙骗,但是明孝宗最大的有点就是知道知错能改,文臣的建议他基本上可以接受然后改正,所以他在文臣的心目中地位一直很高,口口相传自然名声很好,所以明孝宗可以说是明君,但是不能说是圣君。

blob.png

  武宗完全没有遗传到自己父亲这一点,孝宗很清楚自己儿子是什么人,去世前再三嘱托。但是并没有什么用,武宗带着一大帮宦官进了自己的寝宫。文臣说这样不行,武宗说"哦"。然后他身后的宦官开始披甲带刀了,吓得文臣每天晚上都怀恋孝宗,武宗登基之后喜欢玩,但是都不算什么大毛病,但是迂腐的文成可不这么觉得。皇帝怎么可以在宫里养宠物呢,怎么可以在寝宫射箭玩呢,怎么可以早朝天天迟到呢,皇帝怎么可以亲自去战场杀人呢,皇帝怎么可以自己给自己封爵位呢?武宗所做的一切都超乎了文臣对皇帝的想象,在和其父亲一对比,就更讨厌朱厚照了。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