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喜欢称蒋为“校长”?难道真是师生情谊深厚?
2018-03-02 17:02:17

  经常在影片中看到,不少国民党将领过着奢侈的生活,住庭院、盖别墅、养小老婆、聚众豪赌等,哪怕就是一个师长也能养十多个姨太太。还有,不少将领对蒋的称呼很奇怪,他们不叫委员长,而叫校长。难道真是师生情谊深厚?

  其实这种关系,和一个“钱”字大有关联。

  蒋自1926年当上北伐军总司令后,花钱大手大脚,引起很多人不满。

  共产党人吴玉章发出质问,要蒋报告每月的军饷是怎么发的,蒋迟迟不予回答,吴玉章等不依不饶。经多次催促,蒋才很不情愿地派他的军需处长去算了算账,结果越算越糊涂,下拨的钱与蒋的支出根本对不上,随便一个账目的开支就有几百万说不清楚。

  蒋对吴玉章的查账非常不满,在会上骂:“北伐以来,不过就多用了1300万元而已,但我以这点钱买下了湘、赣、鄂几省,走尽天下也找不着这样的好事了。你们还要计较钱,真是没有良心!”

  吴玉章认为蒋是在装糊涂,说:“所谓多用1300万,只是一个月的钱。如果从北伐以来算起,总数含混不清至少达1亿以上。”

  其实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蒋心里很有数。

1519981236995397.jpeg

  他跟很多旧军阀一样,笼络人心是他的重要开销用途。

  北伐后,北伐军分为4个集团军,南京方向由蒋负责,中原由冯玉祥负责,华北由阎锡山负责,两广由李宗仁负责,再加上关外的东北军。名义上,是各集团军归南京统一管辖,实现了形式上的统一,但各军阀自成一派,并非绝对服从。

  蒋深知这一点。他有一个很大的开销,就是在军队内培植亲信。

  他对亲信出手阔绰,是大家公认的。有人指责蒋的这种作法与旧军阀并无二致,当年袁世凯组建北洋六镇时花钱如流水,驾驭亲信诸将就是用这种方法。

  在用人上,蒋的鲜明特点是“黄埔浙江”。

  众所周知,蒋就是依靠“黄埔系”起家的。以至于他一手授衔的将领,主要来自保定系和黄埔系。而在抗战胜利后,黄埔系势力达到了顶峰。

  其次,蒋用人还讲究同乡渊源。“浙江帮”横亘整个党政军警宪特系统。

  军事系统,有胡宗南、陈诚、汤恩伯等,掌握了国民党兵力最盛、武器最先进的军队,党务系统有陈果夫、陈立夫兄弟,特务系统有戴笠、毛人凤,简直就是浙江人的天下。

1519981239672641.jpeg

  这些都是他赖以起家的资本。

  当年,蒋格外垂青黄埔学生,仅黄埔同学会每月的开支就达数千大洋。一场毕业典礼,蒋眼睛都不用眨就能批下数万大洋开支。在民国初期,比较当时一般生活必需品的物价,一块大洋价值近似于今天的250元人民币。

  到了后来,黄埔军校的学生见到蒋,都以他是自己的校长为荣。

  带兵打仗的学生即使做了错事、打了败仗去见蒋,蒋也就是一顿大骂,骂完之后气也消了,接着就要问挨骂的这位学生是不是缺钱花?如果有需要可尽管开口。

  后来有将领说:“校长骂得越凶,给的钱就越多,自己只管受着就行了。”

  在蒋担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的时候,因为要指望着他去带兵打仗,几乎不限制地迁就他,给予了黄埔军校大量的钱物。有段时间,黄埔军校被媒体称为全世界花费最大的军校。

  蒋花钱如流水,别说当时并不富裕,就是有座金山也被他败光了。担任财政部长的宋子文,最害怕蒋找他要钱。宋子文给蒋谈经济,蒋听不懂,宋子文便数次拒绝其要钱要求。被逼急了,宋子文甚至说:“我辞职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