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有什么东西,是明朝其他的皇帝都没有的?

  嘉靖皇帝朱厚熜在统治中国四十五年之后,带着明朝开国以来在位时间最长的荣耀,死在西苑。以徐阶为首的大学士们给嘉靖皇帝,拟定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庙号:世宗。

  说嘉靖皇帝这个庙号有趣,是因为在中国历史上,庙号用世宗的并不多见。

  正史中第一位著名的世宗是汉武帝刘彻,原因是他的“辟地建功”(《汉书》卷67)。这是中国有记载以来第一位派出军队深入漠北,寻找匈奴主力决战并且战而胜之的君主;也是第一位派出军队、派出使者打通丝绸之路,并对西域大片土地进行管辖的君主。所以,汉宣帝继位后尊汉武帝为“世宗”。

  第二位著名的世宗是五代时期的周世宗柴荣欧阳修编撰的《新五代史》中说柴荣:“取秦陇、平淮右、复三关,威武之声震慑夷夏。而方内延儒学文章之士,考制度、修通礼、定正乐、议刑统,其制作之法皆可施于后世。”(卷12)他的这番作为,为北宋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第三位著名的世宗,应该是清朝雍正皇帝。虽然在位只有十三年,但他推行“摊丁入亩”,或多或少缓解了无地少地农民的负担;推行“养廉银”制度以整肃吏治,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康熙后期的官场腐败之风;推进“改土归流”,加速了西南少数民族与内地的融合(《清史稿》卷9)。

  汉武帝因为武功,雍正帝因为文治,周世宗则是文治武功皆备,都是鼎鼎大名、对中国历史做出过重大贡献的人物,所以在我们的感觉中,把嘉靖皇帝和这些人物放在一起,实在是有些滑稽。

  但是,徐阶和他的同僚们给嘉靖皇帝这个世宗的庙号,总有他们的道理。

  而且,不排除嘉靖皇帝自己也有这个想法或暗示。有人认为,所以尊嘉靖皇帝为世宗,是因为明朝从他开始世系发生了变化,但这只是其一,而且并不是主要原因。

  嘉靖皇帝即位之初,在杨廷和、张璁等人的主持下,兴利除弊,是为事实;而议大礼,也有其合理性,它是情对理的胜利,和当时正风行全国的王阳明“心学”形成了上下呼应。人情即天理,不符合人情的所谓天理,是需要打破的。

  此外,皇帝尊崇父母,建“献皇帝庙”,民间也可以认祖归宗,修祠堂、建家庙,在中国大地上,伦理纲常得到又一次的强调。

9b12e56766ae4989aa84882ec674fbba.jpeg

  嘉靖时代本来随着世宗嘉靖皇帝的去世而成为往事,但谁也没想到,六年之后,竟然出了一位被人们视为“小世宗”的皇帝,统治中国四十八年,改写了老世宗君临天下的纪录。这位小世宗,就是万历皇帝朱翊钧

  万历皇帝朱翊钧是嘉靖皇帝的孙子,隆庆皇帝的儿子。嘉靖皇帝一共有八个儿子,隆庆皇帝是老三。因为两个哥哥去世,所以他在嘉靖皇帝死后得以继承皇位,年号为隆庆。隆庆皇帝有四个儿子,万历皇帝朱翊钧也是老三,也是因为两个哥哥去世,所以他在隆庆皇帝即位后被立为太子,当时只有六岁,并且在十岁的时候继承了皇位。

  尽管嘉靖皇帝死时朱翊钧已经四岁,但祖孙二人却难得见面甚至根本就没有见过面。这倒是件十分有趣的事情。

  我们在《大明嘉靖往事》的最后一讲,也就是“嘉靖嘉靖,家家干净”的那一讲中,曾经引用海瑞的一段话,说嘉靖皇帝长期住在西苑,不与皇后嫔妃见面,无夫妻之义,不与儿子见面,无父子之情。

  既然不和儿子见面,自然也就不和孙子见面,真是有悖伦理、有悖人情。这和他曾经横下心,排除万难也要尊崇父母的作风完全不同。这是怎么回事呢?

f9b64c86ee5b4cf99f1b0d69ecc6a211.jpeg

  老世宗嘉靖皇帝一生主要琢磨的是两件事情,一是琢磨人,以建立自己的绝对权威;二是琢磨道,以求长生不老。嘉靖皇帝是用斗争的哲学琢磨人,与人斗,其乐无穷。但他又是以虔诚的态度琢磨道、琢磨天,他不敢和天斗,因为他害怕天,他希望知道天意,以便自己能够顺从天意。

  这看上去极其愚蠢,却又十分难能可贵。因为他至少知道一个虽然简单,但很多人却不明白的道理,那就是人类在根本上只能是顺天而不能逆天,更不可能胜天,这就使得他有所畏惧,使得他不敢过于胡作非为。

  所以,嘉靖皇帝一生花费了无数的工夫和上天对话。所有的宠臣,也都在帮助他和上天对话、帮助他向上天祈祷,如大学士严嵩、徐阶等。当然,在这个问题上他最信任的还是道士、术士,特别是老神仙邵元节、陶仲文。

  正是因为有邵元节和陶仲文的共同调节,才使得他皇子皇女迭出。从嘉靖十三年到嘉靖二十一年,嫔妃、宫女们共给他生了八个儿子、五个女儿。所以,对于邵元节、陶仲文的意见,他不能不信,因为他们代表的都是“天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