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琏为什么被称为琏二爷,上头还有个哥哥?

  曹雪芹所著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是中国名著,与《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并称四大名著,其中《红楼梦》位居四大名之首。《红楼梦》是一部艺术价值、思想价值、历史价值都极其高的小说,历来被众多学者赞叹。《红楼梦》中有许多让人疑问的地方,为了解答这些疑问,众多学者投入到对其的研究中,因此还衍生出了一个“红学”学派。

blob.png

  贾琏是《红楼梦》中的人物,是王熙凤的丈夫,在《红楼梦》中还是占有一定篇幅的。对于这个人物,也有许多待人解答的部分。比如说,贾琏明明是长子,为什么众人都称呼他为二爷呢?难道他上面还有一个哥哥吗?如果有的话,他的哥哥又是谁呢?对于这个疑问,学者争论不休,提出了很多种的观点。

  第一种说法,贾琏上头并没有什么哥哥,他排行老二,众人称呼他为琏二爷,只是因为这是用的家族中大排行的大排行就是并不是依据父亲的亲生儿子来排,而是将一祖所生的同一辈分的孙辈人放在一起排行被称为“大排行”。就像《红楼梦》中,贾府“元、迎、探、惜”四姐妹便是依据大排行来排的。贾元春被称为大小姐,迎春被戏称为“二木头”,探春被称为三姑娘,惜春被称为四小姐。贾琏之所以叫“琏二爷”便是因为嫡长子是贾珠,其中排在元春之后的宝玉,便被称为“四爷”过。

  第二种说法,便是贾琏并不是长子,在他之上,实际上还有一个哥哥,可能是因为什么原因,最后早夭了,于是大家都认为贾琏是长子。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便提到过,“原来有一个哥哥,不过底本只写贾赦有二子,次子贾琏”。这里只说了贾琏是次子,上面还有一个哥哥,但是贾琏的哥哥到底是谁,却是只字未提。

blob.png

  有人说贾琏的哥哥,是贾琮。人们由“贾敬主祭,贾赦陪祭,贾珍献爵,贾琏献帛,宝玉捧香,贾菖,贾菱展拜垫,守焚池。”提出琏琮应是亲兄弟。但看贾琏贾琮名字的排名,贾琏应之前,是哥哥。

  贾琏上面有个叫贾瑚的哥哥,所以贾琏被称作是二爷。吴克岐在《犬窝谭红》中,提到“午厂本”中写到在贾琏之上有“长子贾瑚,早夭”,在贾琏之下“还有庶出一子”,共计三子,但是古时候祭祖,只有嫡出才能参与,庶出一般都是观礼。而贾琮能够和贾琏一起陪祭,便可以看出贾琮绝不是庶出,所以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

  关于贾琏为什么叫做“琏二爷”,还有一种说法,便是曹雪芹原构思中贾琏还有一位哥哥,但是后来越写越觉得没用,所以删掉了,但琏二爷这个名号却疏忽了,一直留了下来。

  还有就是说,出现这么一个问题,实际上是作者的疏忽。毕竟《红楼梦》架构宏伟,人物关系复杂,情节曲折离奇,在这么繁复的关系中,作者出现一些错误还是说的过去的。迎春,惜春,贾琮等都有“身份之迷”,最近还有网友指出贾巧姐莫名其妙的多出了个姐妹。

  最后一种说法是《红楼梦》中贾琏原就有一个哥哥,只是现存的八十回中并未出现。毕竟原作者并没有将《红楼梦》写完,也许贾琏的哥哥是后面出现的某个人物,起到某种作用。

  贾琏到底为什么叫“琏二爷”,各种说法多种多样,争论不休,但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恐怕只有作者才知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