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第一名臣,成也因她,败也是因为她
2018-03-06 15:26:58 高颎 杨勇 杨坚

  汉朝名将韩信一生的荣辱成败,与萧何有着密切的关系,人们常说韩信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但在隋朝有一位名臣,文武兼备,为隋朝的建立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堪称是隋朝的第一名臣。此人与隋文帝的皇后独孤伽罗结缘,可以说是“成也独孤,败也独孤”,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位隋朝名臣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高颎(jiǒng)!高颎家自称出身渤海高氏,是河北的名门,怎么跑到关中了呢?原来高颎的父亲名叫高宾,在北齐做官,后来“背齐归周”,来到了关中地区。当时的大司马独孤信拥有开府的权力,征召高宾做自己的幕僚。

blob.png

  独孤信对高宾非常欣赏,甚至赐姓独孤氏,好的简直成了成了一家人。独孤信被杀后,已经嫁给杨坚的独孤伽罗,依然与高宾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以宾父之故吏,每往来其家”。独孤伽罗对高颎十分熟悉,对他的才能也十分了解。

  但在北周时期,高颎空怀一身本领,却无处施展,一直担任下级官员。580年,杨坚以外戚的身份矫诏辅政,但他依然面临着许多挑战,急需文武兼备的人才来辅佐。此时杨坚在妻子独孤伽罗的提醒下,想去了一个人,他就是高颎!

  高颎不仅才能突出,而且是独孤信的旧臣,关系绝对可靠,于是杨坚将其视为心腹。刚出山的高颎就帮了杨坚一个大忙,他亲自督率军队打败尉迟迥的叛军,稳固了杨坚的地位。大军班师回朝后,杨坚在自己的卧室内设宴,款待高颎,“撤御帷以赐之”。

blob.png

  杨坚称帝,建立隋朝后,高颎被封为“尚书左仆射,兼纳言,进封渤海郡公”,朝臣莫与为比”,简直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杨坚为了表示尊重,每次召见高颎时,“呼为独孤而不名”。

  高颎不仅是隋朝的开国元勋,还为隋朝的“开皇之治”作出了重要贡献,比如说他主持修改刑律、修建长安城、修改官制等。他还发挥自己的军事特长,帮隋文帝筹划灭陈的作战计划,挫败突厥的入侵。另外他还推荐人才,比如“苏威、杨素贺若弼、韩擒等,皆颎所推荐,各尽其用”。

  史书上称赞高颎,“当朝执政将二十年,朝野推服,物无异议。治致升平,颎之力也,论者以为真宰相。”由此可见,高颎无愧于隋朝第一名臣,当然他的崛起除了自身能力外,和独孤伽罗的推荐有着直接关系,但是高颎败落,也是因独孤伽罗。

blob.png

  话说有一次杨坚因独孤伽罗杀死了自己的宠妃,勃然大怒,离家出走。高颎追上隋文帝后,安慰皇帝道:“陛下岂以一妇人而轻天下!”杨坚和独孤伽罗和好后,这句话传到了独孤伽罗耳朵里,从此对高颎转变态度。后来因反对废掉太子杨勇,高颎再次得罪独孤伽罗。

  事情还没完,高颎的夫人死后,他的爱妾为其产子,独孤伽罗闻讯后,更是非常不爽,“益不善之,渐加谮毁”。在枕边风的作用下,高颎开始倒霉,甚至差点被杀,最终被除名为民。不过他躲过了独孤伽罗,却没躲过她的儿子杨广。607年,高颎被杀,“天下莫不伤惜”。纵观高颎的一生,可以说是,“成也独孤,败也独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