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岳不群绝不是一个伪君子?原因出在哪里
blob.png

  作金庸著名小说《笑傲江湖》中的人物、华山派气宗势力的掌门,岳不群的名声即使不是很臭,也绝对谈不上有多光鲜,被公认为伪君子。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他为得辟邪剑谱,客观上伤害了自己、徒儿,妻子和女儿。但岳不群所有的心思都是为使华山派壮大,虽然这种人不能算是正派,但也可以说是一介枭雄。本期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武林中对岳不群的几大污蔑:

  1 岳不群在全书中所干的坏事,皆为他人指控,并无真实确凿依据。

  任盈盈指控岳不群数次想杀令狐冲,细看则皆为推测,实则并无此事,令狐冲自违反门规被逐后,岳不群并没有收回武功、清除门户,两人也少有交集,在少林寺的交手,则是为了撇清华山派和魔教的关系,在林中的交手,则是令狐冲与任盈盈、魔教长老一拨,岳不群作为正道领袖,自然出手。至于恒山派两位师太在少林寺之死,时间对不上(岳不群一直与正道中人在一起,以待伏击一干邪魔歪道),而且任盈盈所说多有自相矛盾之处,真相如何实在难以言说。而林平之所说被伤时听见英白罗叫师父,但之后英白罗死去,而且面目全非,实在可疑,且之后岳不群对林平之再未加害,不然以他武功纵是日夜防备岂能逃过!

  2 华山实力太弱

blob.png

  细数华山派的实力,可以除了岳不群、宁中则外,就只有几个二代弟子,都不堪大用(而且劳德诺、英白罗身份存疑),为了躲避桃谷六仙外出、被左冷禅指使的十五个黑衣人差点灭派……这点实力若说岳不群一直处心积虑地称霸江湖,当真是天大的笑话。

  3 没有强求五岳统一

blob.png

  五岳并派岳不群当上五岳派掌门,但他并没有强求五岳合并,而是让五派仍是自行其是,和以前没有分别,可见他根本没有统一五岳的准备,不然也不会寻找自己失踪的女儿都要亲自出马,找了许久才被人别有用心地引了过去,最终惨遭胁迫!至于书末恒山派弟子被掳去华山,更像是田伯光等人受魔教指使导演的一场栽赃嫁祸的好戏,哑婆婆一口道出了真相。说岳不群想称霸江湖,当真是天大的冤枉!

  4 人们总是说岳不群利用岳灵珊接近林平之,害了女儿。

blob.png

  细看岳灵珊与林平之本来就是一对璧人,两情相悦。岳不群从未干涉。甚至在三战的时候为了撑起祖业,想让令狐冲回归并且把岳灵珊许配给他。只是令狐冲不肯回头。后来林平之因为和岳家的误会刺伤了岳灵珊,这本来就不是岳不群能想到能控制的。毕竟就算岳不群真的刺伤过林平之,又总不会故意让他知道来害女儿。况且剑谱已经到手,也没有必要让岳灵珊留在他这样武功低微的弟子身边!更没必要让他也练成剑谱(本来也就没给他)!

  5 余沧海灭林家并不是他本意

blob.png

  岳灵珊乔庄去开酒店,林平之和余人彦打斗闹出事儿!这都是可以控制的吗?林平之和余人彦一定会碰面?一定杀的了余人彦?难道又是岳不群叫余沧海灭林家的?如此神机妙算又怎么会掉进陷阱中毒?

  6 继承师祖遗志 光大华山派自残身体

  《辟邪剑谱》原是华山派岳不群的师祖岳啸、蔡子峰所有(虽然也是偷录),后来被林家偷录了去,原本又被魔教抢走,岳不群继承师祖遗志,收回《辟邪剑谱》,收回的手段虽然不十分光明,但也并不是十恶不赦,并且为了光大华山派,不惜自残身体修炼,成功组织了左冷禅吞并五岳剑派的阴谋,站在岳不群的立场,并没有十分错误,甚至很励志。

  7 原谅令狐冲不是伪君子 是为兴旺华山派

blob.png

  少林寺三战,岳不群原谅令狐冲,望其回头,这也不是伪君子所为,其实是非常有远见的举措,试想,假如令狐冲浪子回头,不仅可以娶得小师妹,并且魔教被平,天下太平,以令狐冲武功之高,必然使得华山派成为五岳剑派领袖,破了左冷禅的阴谋,百利而无一害,华山派坐拥辟邪剑法和独孤九剑两大神功,必然兴旺发达,待自己百年之后,令狐冲继任掌门,岳不群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兴旺华山派,无可厚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