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八旗的旗主到底是什么职业,连和珅都得下轿磕头
2018-03-06 16:53:48 丰绅殷德 嘉庆 乾隆 纪昀 和珅
blob.png

  王刚和张国立主演的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有这样一个剧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和珅竟然在兰州城的一家小饭馆被一位金爷狠狠地教训的一通,结果栽了一个大跟头。这位金爷说了这样一句话,“恩,这就对啦。就算我当街要饭,和珅他认出来了,也得下轿给我磕头啊!”这个金爷何许人物,竟然让权势滔天和珅吃了瘪?

  我们来看看和珅拥有的头衔,“军机大臣、内务府大臣、议政大臣、御前大臣、领侍卫内大臣、钦差大臣、协办大学士、文华殿大学士。”和珅如此牛X,这位金爷岂不是通了天?这位金爷就是满清正红旗旗主。

blob.png

  对于八旗制度,大家都不陌生,晚清北京城到处都是端着鸟笼的八旗子弟。八旗制度始于牛录额真(官名,早期满族出兵或狩猎时,按家族村寨组织队伍,每十人选一人为首领,称为牛录额真),努尔哈赤于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对牛录额真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组该做,并参照女真人的猛安谋克制。

  努尔哈赤改编后的牛录分为黄旗、白旗、红旗、蓝旗,以纯色为辨。到了万历四十三年,努尔哈赤再次对牛录组织进行改造,增设镶黄、镶白、镶红、镶蓝四旗。黄、白、蓝三色旗镶红边,红旗镶白边,合称八旗。

blob.png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八旗是牛录组织的扩大,它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兵民合一,类似于秦国时的耕战制度,“出则为兵,入则为民,耕战二事,未尝偏废”;二是、军政一体,有事抽调,无事归旗。这种制度的好处在于,一旦战事出现,士兵们能自备军粮集结,这也是八旗初期成为骁勇善战的重大原因之一。

blob.png

  皇太极即位后,在满族八旗之外又增设汉军和八旗蒙古。满清入关时的八旗劲旅,在与明军交战中以一当十,这是八旗最为强盛的时期。八旗如此强悍,那么旗主的地位就毋庸置疑,绝对是至高无上的存在。纵然是和珅,在面对正红旗旗主时,也只能下跪求饶。

blob.png

  最后提一下,八旗的衰落和清朝腐朽是伴随在一起的,入关后的八旗旗人逐渐成为了一个完全依靠朝廷俸禄为生的跻身阶层。随着旗人人口的不断争夺,这些人逐渐成为国家的沉重负担。另外,八旗出现没落的根源是建立在民族压迫的基础上,这一切都注定了它的没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