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丁家洲之战,贾似道真的弃城逃跑了吗
2018-03-06 17:12:06 贾似道 吴玠 蔡京 宋仁宗 秦桧

  “丁家洲之战”是宋元战争中的一场在1275年长江发生的主要水战,可以称得上是南宋元朝的最后一次大规模决战。根据史书记载,在这场战役中,因为贾似道的逃跑,主力并未损失殆尽的南宋军队,节节溃败,引发了一系列的溃逃,就连临安知府洪起畏也跟着一起逃跑了。

image.png

  可是千年之后,考古专家发现了临安知府洪起畏的陵墓,使得大众对这场决战有了新的认识。战役信息都来自于洪起畏的墓志铭。洪起畏夫妻合葬,被发现时已经被偷的差不多了。所幸墓志清晰完整,而且极具研究价值。

image.png

  《宋史》中记载贾似道抽调了南宋精兵十三万迎战,途中贪生怕死逃跑了。因为贾似道的逃跑导致丁家洲战役的惨败。这个时候,贾似道被扣上了奸臣的帽子,南宋臣民群起而攻之,贾似道也一直被贬,直到被发配充军。在充军的途中,贾似道被仇人所杀。

image.png

  因为丁家洲之战是决定性的战争,这直接意味着南宋的灭亡,即使之后再怎样的抗争也无法弥补了,所以根据《宋史》里的描述,贾似道是直接导致南宋灭亡的人物。

  而洪起畏的墓志中提到了这次战役,洪起畏说,贾似道在战败后,也一直很努力地收集溃兵,想要继续作战,然而无能为力。同时他还提到,当时贾似道并没有想逃跑,最先逃跑的是步军指挥使的前锋——孙虎臣,他一逃跑,后面的仗无法再打下去,然后,贾似道才跟着逃。

image.png

  史料对于这一段历史的说明有多个版本,而与墓志的记载有很大的出入。专家分析中认为,墓志是由当事人亲自撰写,可信度是高于史料的,当这两者之间有出入时,一般以墓志为准。

image.png

  在这一战役的描述中,不管是洪起畏本人还是了解他的族人,都不可能在墓志中替贾似道进行辩解。而且不管是谁先逃跑导致的失败,当时的镇江都已经是空城无法改变,基于这样的原因,墓志内容的可信度又提高了很多。

  丁家洲一战过去了千年,到底事实真相如何,我们无从得知,这背后的一切,就待后人再继续挖掘分析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