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被打脸,历史悠久的“章丘铁锅”真相竟然是这样的!
2018-03-08 13:11:33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热映,好多人都被“章丘铁锅”圈粉,然后迅速种草,章丘铁锅也迅速成为了一款火爆中国的网红锅,然而抛开网红跟风效应不说,这节目里所描述的章丘铁锅真的和历史真相相符吗?

  在“章丘铁锅”播出后的几天里,网上的老牌铁锅被狂扫而空,短短数日内,更有10多万口铁锅的订单砸向他们;北京、江苏、湖南、广东等各地消费者争相“抢锅”,网店销量同比增长近6000倍;甚至有人直接到现场翻墙进厂买锅。盛名之下,章丘无锅。

blob.png

  这一切都是因为节目里的几句话,“3万6千锤手工锻打,非物质文化遗产”甚至是1987年发现的于中国南宋古沉船上的大量铁锅也被称为是章丘锻造铁锅的代表之作。这不由得让人遐想,当年宋代商人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向东亚各国倾销中华神锅的繁荣景象。

  如果这些铁锅正是《舌尖上的中国3》中宣传的章丘铁锅,那么的确可以证明这种铁锅历史传承悠久,远销海外,似乎确实有那么点情怀在里面,然而现实可不是影视剧,这些所谓古代名锅的分析报告狠狠地打了节目的脸。

  报告中说这些铁锅都是白口铁,也就是说这些锅都是生铁锅,影视剧中所说的三万六千锤更是毫无边际,真实的情况是这些锅三锤子就可能会报废,事实上所谓章丘铁锅传承千年根本是不可能的,中国古代的铁锅,几乎清一色全是由生铁为原料,用范来铸造,

blob.png

  明代的《天工开物》就记载:“凡釜储水受火,日用司命系焉。铸用生铁或废铸铁器为质。”换句话说《舌尖》3中所说的历史古法锅根本就是不存在的。

  并且这章丘手工锻打的锅真的就举世无双吗?其实锻打这技术并非什么古法,而是一个常用手法,就是普通的水力带动的水锤就能够保持每分钟几百次的高频率敲打。

  实际上,不光是锅,在古代堪称第一流钢铁制品的大马士革刀、日本刀,在现代科学理论的检验和分析面前都毫无秘奥可言,要超越这些古刀的性能更是小菜一碟。

  实际上章丘锻造铁锅既不算历史悠久,其工艺也很并非是不传之秘,大家在观看影视节目的时候切莫全信,一定要要理智的看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