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为什么要给自己改汉姓,连老婆也不放过
2018-03-09 09:43:53 述律平 质古公主 耶律阿保机

  辽朝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给他自己取了一个汉姓为“刘”,给他老婆述律平取了个汉姓“萧”。他为啥会取这样的汉姓呢?

  耶律阿保机出身于契丹迭喇部的显贵家族,生于公元872年。

  据说耶律阿保机出生的时候,红光满室,通体异香。最奇异的是,他生下来便与三岁孩童一般大小,并且三个月后便能爬行,走路和说话都比一般孩童要早得多。他祖母见他异于常人,非常疼爱他。

blob.png

  (耶律阿保机画像)

  耶律阿保机出生的时候,正是契丹贵族为争夺盟主之位,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他的祖父耶律匀德实当时也为争夺这个黄金宝座,很是努力了一把。不过,他祖父最后在你死我活的争斗中失败了。家里的男人们担心被仇敌杀害,不得不四处逃散。阿保机的祖母也悄悄把阿保机带到别的帐中抚养,并叮嘱抚养人,千万不要让外人看到他。

  环境的恶劣,并没有影响到耶律阿保机的成长。他天性勇武,又聪慧过人。再加上打小就在马背上游戏,喜与人角斗,待他成人后,据《辽史》中说:“身长九尺,丰上锐下,目光射人,关弓三百斤”,可见是个相当了得的伟男子。

  耶律阿保机长大的时候,家族已经崛起。阿保机的伯父释鲁,在部落中担任位高权重的于越(契丹官名,位于百官之上,相当于首辅)一职,不仅手握军权,还享受行政权。

  耶律释鲁非常喜欢耶律阿保机,甚至当面称赞他:“兴我家者,非此子也。”

  年轻的耶律阿保机,凭高超的武艺,成为可汗身边的扈卫官。很快,他又组建了一支扈卫军。每当周围小部落来犯时,耶律阿保机便率领扈卫军负责平叛,屡战屡胜。因此他擅战的名气,节节攀升。

  不久,耶律阿保机的伯父释鲁被他不成器的儿子耶律滑哥所杀。按规矩,耶律阿保机继承了于越的职位。

  当时,部落可汗是痕德堇。此人深居简出,很少抛头露面,许多事情都交由耶律阿保机处理。

  耶律阿保机除了处理行政事务外,他还率领契丹军队东征西伐,战无不克,威名远扬。就连后唐的开创者、晋王李克用也向他示好,和他结为兄弟。借他的实力,攻打梁王朱温

blob.png

  (李克用浮雕像)

  公元906年,痕德堇可汗病逝。病逝前,痕德堇可汗推举耶律阿保机为新的可汗继承人。

  但是,按部落旧制,可汗之位三年换届。这就意味着,耶律阿保机也许只能做三年可汗就要交出权力,他怎么甘心呢?

  就在此时,耶律阿保机的心腹重臣及时给他讲了个名人的故事,耶律阿保机听完,顿时豁然开朗

  心腹重臣讲了刘邦的故事以后,耶律阿保机这才知道,原来中原皇帝的位子是可以父死子继的。既然汉人皇帝的位子可以世袭,那可汗之位当然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再说了,自己也是靠实力才得到可汗之位的,与刘邦有什么区别?

  于是,在三年后,耶律阿保机废除选汗制,燔柴告天,即皇帝位。

  这让耶律阿保机的弟弟们很不服气。凭什么你总占着可汗大位,要坐也该大家都轮着坐坐才公平。于是耶律阿保机的兄弟们率先反对。可是耶律阿保机太强悍了,他们叛乱了三次,均被耶律阿保机碾压得连个喘气的机会都没有,最后不得不服。

  兄弟们的叛乱算是平定了,可是贵族们还是不满。他们联合起来逼耶律阿保机交出可汗之位。

  耶律阿保机在平定兄弟叛乱时,军队实力就受到了损失。此时,要是这些贵族部落联合起来,自己显然没有胜算。于是阿保机以退为进,交出可汗之位,带着那些跟随他的汉人们,重新建立了一个新城。并且因城中有盐,而耶律阿保机又很会经营,很快他的新城就繁荣昌盛起来。

  此时,耶律阿保机的夫人述律平建议将贵族们请到新城来做客,趁机杀掉他们,夺回汗位。

blob.png

  (述律平,影视配图)

  耶律阿保机一听,感到主意不错,立刻邀请贵族们来新城赴宴。

  贵族们早就想到耶律阿保机的新城里逛逛了,所以他们接到邀请函后,都兴高采烈地带着礼物来了。

  盛宴的规格很高,既有山珍海味,又有歌舞相伴,别提多快活。大家吃着喝着跳着唱着,最后都喝得酩酊大醉。

  述律平率领着军队早就等候在帐外,听到耶律阿保机摔杯的声音,迅速冲了进来。当然,快活的贵族们悲剧了。

  事后,耶律阿保机连称述律平是萧何转世。

  公元916年,耶律阿保机建立契丹,正式称帝,并自称姓“刘”,叫刘亿(这个名字比刘百万霸气多了),并尊刘邦为祖先;而被他曾经赞为萧何转世的夫人述律平,则赐“萧”姓为其汉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