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中的李涵跟历史上的相比,果然是剧情纯属虚构

  唐文宗李昂,原名李涵,是唐朝第十四位皇帝。李昂在位时期,不好女色,勤勉听政、厉行节俭,革除奢靡之风,停废许多劳民伤财的事,致力于复兴王朝,在唐朝中后期诸帝中颇为勤政,比较有理想有抱负,只是唐朝到这个时候已经积重难返,李昂想要有所作为,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blob.png

  唐朝是个很有意思的朝代,先是男人当政,之后女人当政,然后又是男人当政,接着女人乱政。经过阴阳错乱的大唐盛世之后,到了唐朝后期,轮到不男不女的宦官当政了,大唐也开始衰落。

  公元826年十二月初八日,宦官刘克明等杀死敬宗,伪造遗旨,欲迎唐宪宗之子绛王李悟入宫为帝。两天后,宦官王守澄、梁守谦又指挥神策军入宫杀死刘克明和绛王李悟,立李昂为帝,改年号为“太和”。

  李昂即位后,遣散了三千多宫女,放五坊鹰犬,并大刀阔斧的精简政府机构和人员。

blob.png

  五坊是唐机构名。即雕、鹘、鹞、鹰、狗,供君主狩猎游戏玩乐之用。五坊的公务员们到处张挂罗网,捕捉鸟雀。并借此为名,个个都是横行霸道,用各种卑鄙手段来夺取人民的钱物。如果有个别户人家不肯交保护费,他们就把罗网张挂在人家的门上,使人家无法进出。如果整个村庄不肯交保护费,他们便把网张挂在水井上,使村民们无法从水井中汲水。李昂解散由宦官负责管理的五坊,免受勒索之苦的老百姓们拍手称快,朝廷也节省了大笔的开支。话说《柜中美人》狐族找李涵报复真是找错了对象。

  李昂在位期间,政权以至于皇帝的生死废立依然全部操纵在宦官的手中,朝中许多清廉正直的有志之士沦为党派之争的牺牲品。

blob.png

  翰林学士出身的宋申锡声誉良好,他从不结党营私。李昂相信宋申锡的忠诚和谨慎,便与他密谋对付掌握神策军的大权阉王守澄,令宋申锡私下将一些官员组成团体,试图从王守澄手中夺权,并许诺封他为宰相。830年,李昂任命宋申锡为尚书左丞,随后任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实际相当于宰相。

  李昂虽然勤政,却很平庸,单从用人方面来说吧,他重用的这个宋申锡,便是用人不当。宋申锡虽然声誉很好,但是能力不足。在他筹建秘密团体时,推荐王璠任京兆尹,并向王璠透露了文宗的计划。这个王璠口风不紧,很快泄漏了秘密。于是宋申锡反被王守澄党羽诬指意图谋反。

blob.png

  李昂无奈,只好将宋申锡贬谪,计划暂时搁置。后来,李昂分别提拔了郑注为御史大夫、李训为宰相,作为自己的心腹。郑注和李训是王守澄的人,不被王守澄所戒备,郑注出谋划策帮助李昂先后除掉了宦官陈弘志和王守澄。11月21日,唐文宗按照郑注的谋划,以观露为名,将宦官头目仇士良骗至禁卫军的后院欲斩杀,李训为了争功,未等郑注援兵到来就提前行动,导致计划败露,被仇士良发觉,双方激烈战斗,结果李训等朝廷重要官员都被宦官杀死,其家人也受到牵连而灭门,在这次事变后受株连被杀的达一千多人,朝臣所剩无几。史称“甘露之变”。

blob.png

  事变以后,李昂被宦官软禁。国家政事仍然由宦官专权,朝中宰相只是行文书之职而已。宦官气势凌人,胁迫天子,藐视朝臣。文宗对此一筹莫展,每日饮酒叹息,直至郁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