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他竟然是匈奴后裔,与汉高祖刘邦有血缘关系
2018-03-09 15:33:39 独孤信 独孤伽罗

  独孤信堪称是南北朝时期的大帅哥,另外他还养了三个皇后女儿,更是“三代皆为外戚,自古以来,未之有也”。既然独孤信是三朝岳父,家族十分繁盛,那么姓独孤的为何销声匿迹,到现在甚至已经没有姓独孤的了。独孤信家族到底有哪些秘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独孤这个姓氏源自于独孤部,而独孤部原为鲜卑屠各部,“独孤”即“屠各”的汉译。匈奴被东汉打败后,开始西迁,但独孤部并未西迁,而是与鲜卑族融化,成为鲜卑化的匈奴人。根据史书记载,“魏氏之初,有三十六部,其先伏留屯者,为部落大人,与魏俱起”。

image.png

  文中的“魏”指的是鲜卑族拓拔部建立的北魏,而独孤部参与了北魏的建立。到了独孤信的祖父独孤俟尼时,“以良家子自云中镇武川,因家焉”。独孤信的父亲也是“领民酋长,少雄豪有节义,北州咸服之”。到独孤信时,他虽然年纪不大,但他“风度弘雅,有奇谋大略”,在当地很有威望。

  独孤信后来成为西魏的八柱国之一,位高权重,三个女儿也都成了皇后,既然独孤家族这么厉害,怎么到现在似乎一个姓独孤的都没有了呢?其实独孤信的后裔,包括整个独孤家族并未消失,而是他们都改姓了,而且他们改的姓氏是中国的一个大姓,是为刘!

image.png

  那么独孤家族为啥改姓刘呢?这背后当然有着一段历史渊源。根据独孤信第四子独孤藏的墓志记载,“本姓刘,汉景帝之裔,赤眉之乱,流寓陇阴,因改为独孤氏。”也就是说独孤信的记载是汉高祖刘邦孙子汉景帝刘启的后裔,因赤眉之乱,流落北方,因而改姓独孤的。

  独孤信的五世孙独孤挺的墓志记载的更详细,“独孤氏,汉皇孝景之后,中山靖王之子。北征猃猊,便寄单于,保于崇丘,因以命氏。”其他独孤家族的墓志有的说是汉光武帝刘秀的后裔,反正总体看来,都说自己出身汉朝皇室。既然如此自然要改姓刘啦。

  另外在北魏孝文帝改革时期,进行汉化改革,将居住在中原地区的鲜卑族改为汉姓,其中就包括独孤氏,他们被统一改为刘姓,籍贯也被改成为河南洛阳。在史书中,关于独孤姓的来源,便有另一种记载,“河南刘氏本出匈奴之族,汉高祖以宗女妻冒顿,其俗贵者皆从母姓,因改为刘氏”。

  基于这种记载,在史书中对于独孤信的家族有了另一种记载,他的祖上是因为“尚汉公主,因从母氏刘氏”。不论哪种记载正确,但有三点是可靠的,其一独孤信家族是匈奴后裔,其二独孤信家族与刘邦有血缘关系,其三,独孤信家族全部改姓刘氏,河南洛阳一带居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