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救过唐太宗,未入凌烟阁,却成为昭陵石刻上唯一的开国功臣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在削平割据群雄的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登基之后,李世民为了纪念在战争中先后骑过的六匹骏马,命令著名工艺美术家阎立德、著名画家阎立本兄弟,用青石浮雕描绘六匹战马形象,放置于自己的陵墓前,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昭陵六骏”,六匹马的名字分别为:飒露紫、拳毛騧、青骓、什伐赤、特勒骠、白蹄乌。

  在这六块石刻中,有一块非常特殊,除了骏马“飒露紫”外,还附刻有一个人像,正在拔战马胸前被射中的箭,这个人并不是李世民本人,而是唐军骁将丘行恭。

image.png

  昭陵六骏图

  这块石刻反映的正是丘行恭单枪匹马勇救李世民脱险的传奇事迹!

  丘行恭出身于将门世家,祖父丘寿是西魏将领,曾任镇东将军;父亲丘和,曾任隋朝资、梁、蒲三州刺史、左御卫将军,降唐之后,授予上柱国、交州总管,被封谭国公。

  丘行恭骁勇绝伦,善于骑射,在隋末天下大乱之际,和哥哥丘师利在岐州、雍州(今一带聚集兵马一万余人,守卫郿城(今陕西郿县),附近百姓都前来依附,盗贼流寇不敢进犯劫掠。(百姓多附之,群盗不敢入境)

  义宁元年(公元617年),丘行恭降唐,被任命为光禄大夫,随后跟随李世民四处征战。

image.png

  丘行恭世系图

  武德三年(公元620年)七月,秦王李世民率军东征“郑王”王世充,唐军兵峰所指,郑军将领纷纷投降,仅仅几个月的时间,王世充就只剩下都城洛阳,十一月,向夏明王窦建德求援。

  武德四年二月,王世充得知窦建德答应发兵支援后,勇气大增,派遣两万精锐部队,出城在邙山与唐军交战。

  李世民试探郑军虚实,就亲率数十名骑兵,应该是唐军精锐玄甲军,冲入敌人阵中,郑军士兵则纷纷后退,无人敢挡其锋,被杀死、杀伤很多人。(众皆披靡,莫敢当其锋,所杀伤甚众)

  由于长堤的阻挡,李世民和部下骑兵失散了,身边只剩下丘行恭,几名郑军骑兵冲过来,弓箭射中李世民所骑的骏马“飒露紫”的前胸。(有劲骑数人追及太宗,矢中御马)

  万分危急的时刻,丘行恭调转马头返回,箭无虚发,将冲过来的几名郑军骑兵射死,后面的骑兵吓得不敢向前。丘行恭跳下马,将“飒露紫”所中之箭拔出,将自己的战马让给李世民,然后手执长刀,徒步向前冲杀,大声呼喊,斩杀多名郑军,最终保护李世民杀出重围,返回唐军大营,“飒露紫”回营后倒地而亡。(巨跃大呼,斩数人,突阵而出)

  最终,唐军大获全胜,五月,李世民又在虎牢关击败并且俘虏窦建德,王世充穷途末路,只好向唐军投降,不久,被与其有杀父之仇的唐朝定州刺史独孤修德杀死。

  李世民登基后,为表彰丘行恭孤身救驾之功,诏令镌刻其拔箭形象于“飒露紫”石刻上,这也是昭陵六骏之中惟一有人像的,李世民为浮雕题字:“紫燕超跃,骨腾神骏,气詟三川,威凌八阵”。(诏刻石为人马以象行恭拔箭之状,立于昭陵阙前)

image.png

  现藏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的丘行恭和“飒露紫”石刻

  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两块石刻,在1914年被人打碎后偷卖给美国人,现藏于大洋彼岸的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后来,剩下的四块也被打碎装箱,幸亏被截获,现收藏于西安碑林博物馆。

  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丘行恭跟随侯君集攻灭高昌国,被封天水郡公。

  唐高宗时期,丘行恭升任右武侯大将军,冀、陕二州刺史,麟德二年(公元665年)去世,时年八十岁,谥号为“襄”,陪葬于唐太宗昭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