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年俸禄到底有多少?也难怪会有这么多人贪污
2018-03-09 16:14:52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很多人都认为清朝官员的工资最高的一品都不过200多两,其实不然,且听我细细说来。

  清朝官员的俸禄体系,其实延续了明朝的俸禄体系,年俸如下。(俸米不算)

  一品大员才200两

  二品155两左右

  三品130两

  四品105两

  五品才区区八十两

  六品60两

  七品45两

  八品40两

  九品33两左右

  到了清朝由于物价的上涨,金钱的购买力大幅下降,这些俸禄远远不能满足官员们的开销,一大家子怎么养活,这样的俸禄体系导致了大量的官员贪污受贿。雍正做了皇帝后,严厉打击贪污受贿。为了遏制贪污受贿这种情况,雍正创立了养廉银制度。

blob.png

  在雍正元年(1723)年。雍正创立了‘养廉银’制度想借以给官员们发放更高的工资,来鼓励官员们廉洁自律。这里先给大家说说什么叫养廉银,还有养廉银的钱有哪里出。养廉银是在官员们的薪资上所加的额外工资。一年通常是年俸禄的十几倍到百倍。这么多的钱是哪里来的呢?它来之‘摊丁入亩’还有‘火耗归公’。

  摊丁入亩指的是根据农户所拥有的土地数量来征收税赋,因为当时征税是征收的人头税,令百姓连子都不敢生,人越多交的税负就越多,而那些地主反而交不了多少税,因此雍正就有了这样的改革,改革得来的银子加入到了养廉银的发放。

  火耗归公说的是,在向老百姓征税时,会以损耗为借口,向老百姓多征税,以填补损耗并改为法定税收,并把从其划入养廉银。养廉银大部分都来自于火耗归公。

blob.png

  这么一来官员们的工资就高了。

  一品总督年俸加上养廉银。差不多高达20000两

  二品巡抚也差不多15000多两

  三品按察使6000到7000两

  四品道员4000两左右

  五品知府也有3000两左右

  六品知州也有1500两

  七品知县1200两

  这样看来清朝俸禄就高了很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