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史上最敬业的皇后竟然会是她,为什么会这么说
2018-03-10 14:03:59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blob.png

  一国皇后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个生来享福的位置,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皇后虽然享受得待遇高,可人家的硬性条件和应该承担的责任也很大。当皇后出身要好、相貌要美、才学要高,这是历朝历代选择皇后时依循的条件,唐朝当然不例外,由于唐朝统治者有胡人的血统,导致在这个时代社会文明相对开化,女性有一定社会地位,皇后不是一辈子躲在后宫里不出门的“管家婆”,也需要对前朝的政事发表一些意见,这么看起来“唐朝皇后”这份工作可不轻松,那么唐朝最勤奋敬业的皇后又是谁呢?

  要说唐朝的皇后出名的皇后还真不少,万古流芳的太宗长孙皇后、下场凄凉的高宗王皇后、作威作福的中宗韦皇后都非常有名,但是论勤奋她们比不上大名鼎鼎唐高宗武皇后,唐朝最勤奋的皇后非武则天莫属。武则天在当皇后时可是政绩突出,为了当好这个皇后她花了不少功夫。

  相夫教子

  作为一个古代合格的妻子,最重要的必然是相夫教子,不要以为武则天只会在朝堂上玩弄权术,她刚当皇后可是一个慈眉善目的贤妻良母。当时武则天已经生了三个儿子,长子李弘被立为太子、次子李贤封为雍州牧、三子李显被封为洛州牧,三个亲生的儿子拥有唐代最显赫的三个位置。李显出生时身体不好,武则天很担心这个小儿子,让他拜玄奘(就是唐僧)为师,为李显修庙祈福。对待不是自己生的儿子,武则天虽没有像对待自己亲生儿子那么好,起码在唐高宗面前还是为这些儿子们说好话,当时废太子李忠天天担心武则天要谋害自己,吓得有点精神失常了,整天扮演女装大佬,还胡言乱语,唐高宗越来越不喜欢他,想把他关起来,武则天出面制止求高宗放他一马,不管她真心假意,起码做到了表面上的良母。

blob.png

  对待唐高宗就更不用说了,如果没有唐高宗,武则天会在感业寺陪伴青灯古佛到死,哪还有登上后位,万人之上的荣耀呢?她不像许多得意忘形的人,尝到点甜头立刻拽上天,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武则天深刻地明白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来源于唐高宗,如果不能笼络好高宗,自己再有本事也没用,因此她对唐高宗的了解甚至超过了高宗自我认识,真正夫妻一心。唐高宗要勤俭持家,武则天立刻少做衣服,少用布料;唐高宗崇奉老子(老子姓李),武则天马上要求把道德经作为官员考核的经典;唐高宗要尽孝道,武则天就给唐太祖和唐太宗上尊号。反正唐高宗想做什么武则天总是笑眯眯地鼓掌拍手摇旗呐喊,哄得高宗服服帖帖。

  遏制外戚

  一个皇后当得好不好,还要看她对外戚的态度,比如长孙皇后多次劝诫唐太宗不要给长孙无忌太高的官职,也多次让长孙无忌自己辞职,避免外戚专权对唐太宗造成威胁。武则天的娘家兄弟不少,同父异母的哥哥武元庆和武元爽,堂哥武惟良和武怀运,因为武则天当了皇后跟着升官发财了,可这几个人不但没有感激武则天,还在武则天母亲杨氏面前冷嘲热讽。武则天冷笑一声,把这几个人全都贬黜了,还写了一本《外戚戒》告诫外戚不要因为身份狂妄自大。

blob.png

  不管武则天是为了报私仇还是为了往自己脸上贴金,事实是她确实贬黜了外戚,历史上能做到这一点的皇后并不多,能做得这么干净利落的更不多。

  亲力亲为

  武则天在当皇后时期许多事情都亲力亲为,比如说亲蚕大典,这是古时皇后最重要的典礼,也是为数不多以皇后为主的典礼,作为天下妇女的代表,皇后要亲自养蚕祭天。由于这个典礼实在繁琐,也不是必须举行,许多皇后得过且过,能不办就不办。武则天却非常热衷于这项典礼,每次典礼前,她都要斋戒五天,带着所有朝廷命妇,天不亮就开始典礼,程序繁琐,有时一天都结束不了,非常累人。别的皇后一次不想去,武则天在当皇后时整整举办了5次亲蚕大典,乐此不疲

  武则天一生最大的亮点在于她冲破了男权社会的桎梏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可她的一生中当皇帝只不过是短短十几年,她在皇后这个位置上端坐了28年,许多人只记得她当皇帝时的风光,忽略了在她身为皇后时兢兢业业,勤奋努力的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