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八旗子弟的生活是怎样的?为何说有钱真讲究,没钱穷讲究?
2018-03-12 15:21:14

  在老舍先生的笔下就形象的描绘过这些人的生活方式:有钱人真讲究,没钱人穷讲究。他们玩蛐蛐和鸟,通过这些无用的事情来提高自己的文化,对天下的大事却一无所知。他们的一生过的明白而又糊涂。

  八旗子弟享有一切特权,他们继承祖上的爵位,世袭着祖辈入关时占有的旗地和产业,获刑了也由专门的慎刑司处理,可以享受免刑,宽刑等优待。

03932682f5964bc3b1aa77cce448556d.jpeg

  7岁开始坐食全份俸禄,朝廷隔三差五给他们发放赏银,或许就是因为这,不劳而获的八旗子弟坐享其成惯了,开始迅速的腐败和堕落。

  酗酒,嫖赌,斗鸡斗鹌鹑斗蛐蛐是每天的兴趣之事,他们盗窃抢劫,放印子钱,做的事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出,许多旗兵甚至将军械和盔甲拿去典当换钱。

  清朝末期,中国面临着国土被瓜分,深受外国列强的欺压,百姓们过着十分清苦的生活。当年清朝的满八旗,在开国之初还是个香饽饽,但是后来却只会贪图享乐游手好闲,加快了整个王朝的灭亡。

20d067753c864ffbb8cbeede11bc571b.jpeg

  一到战事之时,这些八旗兵一击即溃。先不说当时清朝内部是否安定,就是西方国家在大搞科技进步的同时,我们的军队却是这样一番场景。

  因此在历次与外国军队的战争中,清朝总是被很容易击败,最终受害最多的就是百姓。

  可以这样说,八旗子弟创造了一种独特风格的“美好”生活方式,有钱没钱都“讲究”,但对天下大事国家兴衰一无所知,也毫不关心。

  正是当时清朝拥有大量这种人,导致社会风气不正,才注定当时的王朝被外国欺压,最终被改朝换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