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辽”轮起义遭暴露,国名党空军却为何没有攻击?
2018-03-13 10:43:43

  1949年9月21号上午10点钟,“海辽”轮在船长方枕流的带领下宣布起义,决定设法突破国民党的海上封锁,前往大连解放区。在航行了36个小时后,“海辽”轮即将进入巴林塘海峡。在这儿,它将远离台湾岛东海岸绕道北上。

  这个时候,按照方枕流发给香港招商局开航报告,“海辽”轮已经开航26个小时,按正常航速,18个小时就能抵达目的地汕头。也就是说,“海辽”轮应该在21号凌晨2点到达汕头。那么,他该怎么向汕头方面解释呢?

830acdd3ea4b4fc6b365ffd50d06ec32.jpeg

  方枕流拿起笔,再次起草了一份发往汕头招商局的电报,称主机滑动气门调解阀发生故障,在同安湾抛锚修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方枕流接连发出各种“海辽”轮故障以及修理进度的电报,台北和汕头招商局没有产生丝毫的怀疑,始终认为“海辽”轮很快就能完成修复抵达汕头。

  直到9月25号,乔装打扮的“海辽”轮已经在大海上航行了6天,也就是说,还有两天.“海辽”轮就将抵达起义目的地大连港。可就在这天傍晚,正在值班的马骏,突然监听到一份由台北招商局发出的重要电报,在破译电文的那一刻,他意识到,“海辽”轮终于引起招商局的怀疑了!

  电报的内容是:立即派“蔡锷”轮代替“海辽”轮赴汕头执行军务,同时赴同安湾查看“海辽”情况。原来,海辽轮一会儿坏,一会儿好,18个小时的航程足足走了6天还没到,汕头招商局着急了。

  眼见胜利就在眼前,决不能功亏一篑。方枕流很快做出决定,他发去电报称:主机修妥,明日抵港。正是这封电报,给汕头招商局吃下最后一颗“定心丸”。随后,“海辽”轮关闭发报机,只听不应,断绝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

  9月26日,汕头招商局的工作人员巴巴的望着前方一望无际的海面,但依旧等不来“海辽”轮的身影。这一刻,汕头和台北招商局终于意识到情况不对劲,他们通过电台反复呼叫海辽轮,却始终得不到回应。“海辽”轮失踪了,问题严重了。台北招商局紧急致电国民党空军,请求立刻派飞机展开空中侦察,随后又通电招商局各在航海轮,要求他们每隔一个小时报告自己的位置,如果发现“海辽”轮行踪立即报告。

f3a730bc95d340f6aef6db497367a85f.jpeg

  28号清晨,“海辽”轮终于缓缓驶向当时由苏联红军管辖的大连港。但是,台北招商局总部似乎也猜测到了“海辽”轮的去向,决定杀一儆百,国民党空军派出数架B-24轰炸机,分别沿着长江和海岸线展开搜索,其中有几架甚至飞越营口,直逼大连。

  不过,苏联空军的飞机也没闲着,他们火速升空拦截国民党的飞机,与此同时海面上还有苏联的舰艇。让国民党飞机、军舰都不敢靠近,更别提攻击了。就这样,“海辽”轮及船上全体人员终于有了安全保证,最终成功开进了大连港。

  1949年10月1日下午2点57分,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开始的前三分钟,为了不影响收听实况广播,方枕流率领全体船员,第一次在“海辽”轮上升起了五星红旗,它标志着海辽轮不费一枪一弹的起义,胜利完成。

f952f891cdfc4942af3e87e3be79f322.jpeg

  报纸上刊登的“海辽”轮成功起义的新闻

  10月24日,毛主席还专门发来了贺电。建国以后,方枕流和参加起义的船员,立即投身到新中国海运事业的创建工作中。受“海辽”轮起义的鼓舞,原国民政府国营招商局的13艘海轮也相继起义回到祖国,支撑起了新中国最初的航运事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