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太武帝的皇后,当上太皇太后却很快病逝了

  北魏是鲜卑族建立的王朝,也是南北朝时期北朝第一个王朝。南北朝那个时代真是一个乱,战争不断,小王国并立。北魏的第三代皇帝太武帝拓跋焘的皇后赫连氏是夏国武烈皇帝赫连勃勃的女儿,也就是夏国的公主了。

blob.png

  一般亡国公主的命运都不好,成为俘虏就被敌国的国王和大臣给瓜分了。像陈国的乐昌公主就沦为隋朝权臣杨素的小妾,而隋文帝的宣华夫人也是陈国的公主。亡国公主当敌国皇后,好象只有赫连氏一位。

  赫连皇后出生于哪一年,史书上没有记载,只记载了她亡故在公元453年。

blob.png

  公元428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西征夏国,攻占夏国都城统万(今陕西榆林)。这时夏国的皇帝是赫连氏的哥哥赫连昌,赫连昌逃至上邽(甘肃天水)。而作为皇帝妹妹的公主赫连氏和其他夏国宗室被北魏俘虏了。

blob.png

  史书上没有赫连氏的相貌,但是赫连氏应该是漂亮的,据说她的父亲夏国武烈皇帝赫连勃勃姿容甚美,想必作为女儿的赫连氏也不会差。

  赫连氏和她的两个妹妹被太武帝拓跋焘收入后宫为嫔妃。赫连氏应该是很受宠爱,因为只有宠妃才有铸金人成为皇后的资格。

blob.png

  北魏的开国皇帝道武帝拓跋硅定下了一个规矩,就是立皇后不立结发妻,而是立铸造金人成功的妃子。据说这样立的皇后大吉。

  公元432年正月,赫连氏铸金人被立为皇后。史书对赫连皇后的记载很少,赫连皇后最大的记载就是无子。当然对于北魏的后妃来说,无子是好事。因为北魏有杀母立子的习惯,当然这也是北魏的开国皇帝道武帝拓跋硅定的,据说是为了防止母后专权乱政。

blob.png

  公元452年二月,宦官宗爱暗杀了太武帝拓跋焘,假托赫连皇后之命立太武帝幼子南安王拓跋余为皇帝,而没有拥立太武帝的长孙拓跋濬为皇帝。

  拓跋濬是太武帝的太子拓跋晃的长子,而太子拓跋晃早在公元451年逝世。

blob.png

  刚登基的拓跋余尊赫连皇后为皇太后,可是这皇太后赫连氏并没有当多久,同年十月,宦官宗爱又暗杀了新皇帝拓跋余。众大臣愤而杀死宦官宗爱,拥立太武帝的长孙拓跋濬为皇帝,是为文成帝。

  没有任何明显的证据表明赫连皇后参与了宦官宗爱的阴谋,宦官宗爱只是矫诏骗天下,于是文成帝拓跋濬不追究赫连皇后的责任,还尊赫连皇后为太皇太后,当然他还加封他的奶妈常氏为皇太后。

blob.png

  公元453年三月,已经是太皇太后的赫连氏崩逝了,谥号太武皇后。赫连氏当上太皇太皇只不过几个月,还不到半年,她就病故了。这个病故是不是有点蹊跷?

  不过作为一个后宫的女人,赫连皇后的命运已经不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