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一统天下的一种方法,对于现在来说仍然非常重要
2018-03-14 15:23:15 秦孝公 宣太后 商鞅

  公元前221年,经过多年的征战,秦始皇横扫六国,建立了影响我国两千多年历史的大秦帝国。为何一统天下的国家,是曾经被其他诸侯国所看不起的秦国,而不是曾经不可一世的齐、楚等强国?

  有人会说,秦始皇是不世出的牛人,名副其实的千古一帝,具有其他帝王望尘莫及的雄才大略,这就是秦国能一统天下的主要原因。客观来说,秦朝的建立,与秦始皇的能力分不开,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而是秦国采用了法家的治国思想。

blob.png

  最初的秦国,是周朝时华夏族建立的一个诸侯国,秦人是华夏族西迁的一支,后代为周王室养马并在戌边对抗西戎。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秦国地处西北边陲,国力也非常弱小,跟中原的诸侯大国没得比,一直被其他诸侯国所鄙视。

blob.png

  秦国深知自身条件不好,就非常努力,特别是在军事方面,慢慢造就了一支所向披靡的军队。秦穆公时期,先后以武力灭掉西方戎族所建立的12个国家,极大地扩大了秦国的疆域,为之后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秦孝公时期,颁布了求贤令,一代奇才商鞅就来到了秦国,并受到了重用。商鞅本是卫国国君的后裔,法家代表人物,却一直没有施展才华的舞台。

blob.png

  在秦孝公的支持下,商鞅对秦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史称“商鞅变法”。先后两次实行以"废井田、开阡陌,实行郡县制,奖励耕织和战斗,实行连坐之法"为主要内容的变法。商鞅变法是以法家思想为指导,也就是现在所说的“依法治国”,凡是都以“法”为根本。

blob.png

  经过商鞅的变法,秦国的国力迅速提高,经济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军队战斗力不断加强,一举使秦国成为战国后期实力最强的诸侯国。

  令人惋惜的是,在秦孝公去世后,商鞅被处以车裂的酷刑。但是,虽然商鞅被处死,但他的法治思想却一直被沿用,这才是之后秦国能够一统天下的最主要原因。

blob.png

  商鞅变法的核心思想是“依法治国”,也是公认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彻底的改革家,其思想对现在仍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