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曾经劝过武则天要戒色,武则天的回答让人大跌眼镜
2018-03-14 16:07:39 狄仁杰 上官婉儿 李治 武则天

  武则天足够信任狄仁杰,狄仁杰也足够刚正不阿,满朝之中,他说出了没人敢说的话。

image.png

  人的权利达到了顶峰就开始想别的办法来满足欲望,所以男宠就成了武则天很喜欢的一类人,找了不少美男子做男宠。尽管在男尊女卑的社会当男宠为人所不齿,但是权力可以驱使人们干任何事,傍上女皇,那可不是只能少奋斗十年的事了,权力、财富想要多少有多少,所以薛怀义张易之等年轻美貌的男子心甘情愿的上了女皇的床。

  武则天一生饱受争议,尤其是在她的晚年,一批男宠慢慢走进她的生活。

  唐高宗李治驾崩后不久,武则天便有了第一个男宠冯小宝,后来这个首席男宠得罪了武则天,最后被秘密杀死。冯小宝死后,张易之、张昌宗兄弟迅速崛起,成为武则天的新宠。

image.png

  当时,武则天已经进入了暮年,病症缠身而长时间不能上朝,对朝政的控制力下降,她将二张兄弟当作耳目,二张兄弟逐渐插手朝政,陷害宰相魏元忠,不仅与朝廷大臣结怨,也使得武则天回归李唐、传位太子的形势发生逆转,引起了政局的复杂化,武则天母子、君臣关系也因此空前紧张起来。

  狄仁杰曾向好男风的一代女皇武则天进言,劝她戒色。

  好色是人的天性,男人如此,女人亦如此。论好色的本领,历史上因而知名的女人比比皆是,比方南北朝山阴公主一次就向她的皇帝大哥要了三十个男宠,著名的贾南风更是玩一个杀一个,不过最著名的还是一代女皇武则天。

  699年,武后为二张设置新的机构——控鹤府,以使他们的地位合法化——鹤是道家仙人常用的交通工具。虽然设置的公开目的是提供有才华的文件草稿和文学作品汇编,但它很快就堕落为类似男性后宫的场所——如果朱敬则的奏疏可信的话。

  狄仁杰是个很负责任的人,对百姓如此,对皇帝也是如此。看到武则天沉溺在温柔乡里,他自然有话说。不过他的话也太硬了,直接要求武则天关闭控鹤府。

image.png

  他说:“臣过去请撤‘控鹤监’,不在虚名而在实际,今天‘控鹤监’的名虽已除去,但二张仍在陛下左右……”

  对狄仁杰的指责,武则天没有大怒,反而拐弯抹角地加以解释:

  “我早已知道你是忠正老臣,所以把的重任委托给你。但这件事情你不宜过问,因为我宠幸二张,实际是为了保养身体。我过去躬奉先帝,生育过繁,血气已竭,因而病魔时相缠绕,虽然经常服食参茸之类的补剂,但效果不大。沈南璆(御医)说:‘血气之衰,非药石所能为力,只有采取元阳,以培根本,才能阴阳合而血气充足!’我原也以为这话虚妄,试行了一下,不久血气渐旺,精神渐充,这决不是骗你的,我有两个牙齿重新长出来就是证明。”

image.png

  武则天说完,还张大了嘴巴让狄仁杰看。其实张易之确实是个难得的制药师,他不光帮武则天长出了智牙,还想办法让她脱落的眉毛重新生了出来。

  但狄仁杰就是不依不饶,坚持说:“游养圣躬,也宜调节适度,恣情纵欲,适足贻害,希望陛下到此为止,以后不要再加添男宠了。”武则天只得服输地说:“你讲的是金玉良言,今后我一定会有所收敛的!”

image.png

  想想从前连自己皇帝老公都不怕的武则天,竟然在狄仁杰面前没了霸气,足见女皇对他的敬重。

  这件事发生在公元699年,令人可悲的是狄仁杰于公元700年去世。就在狄仁杰去世的当年,武则天改控鹤府为奉宸府,又以易之为奉宸令。

image.png

  日久天长,张氏兄弟开始排斥异己,尤其是武则天晚年,兄弟俩权倾朝野,因圈地一事嫉恨宰相魏元忠,便罗织罪名将魏元忠陷害。而后,李旦李显两个武则天的儿子为巴结这哥儿俩,竟然奏请为他俩封王。

  晚年的武则天,整日沉迷于和哥儿俩的享乐,国家大事也多荒废,吐蕃进犯凉州,突厥侵扰朔州,武周朝皆反应迟钝。

image.png

  公元705年正月起,武则天干脆不见群臣,关门和哥儿俩玩乐,大权也不抓了,她的丧钟也敲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