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三公九卿制,做官要做到什么程度才能达到

  三公在今天是指三公消费,也就是公车、公款吃喝和公费旅游,但是在古代,却是代指地位最高的三个官职,但三公的概念在历朝历代不是一成不变的,一直到宋元明清时期,才不再变化。

blob.png

  秦朝三公九卿制

  商朝的时候,三公指的是三位重要的诸侯,西伯、九侯、鄂侯,其中西伯就是周朝姬姓的封地。到了周朝,三公成了太师、太傅、太保。秦统一六国之后,设立三公九卿制,三公变成了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分别负责政务、军事和监察。

blob.png

  西汉大司马卫青

  两汉的官职比较混乱,变动较大,一开始是沿袭秦制,以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为三公,汉武帝时用大司马取代太尉,后来大将军霍光掌权,丞相等地位下降。西汉末年到东汉初年,三公成了大司马、大司徒、大司空,光武帝晚年又用太尉替换大司马,以太尉、司空、司徒为三公。

blob.png

  李鸿章

  隋唐时期,仍然以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官居正一品。宋朝也承袭唐制,以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而太师、太傅和太保被称为三师。元明清则称太师、太傅、太保,但一般都是官员的虚职,为的是加衔,太师、太傅、太保为正一品,少师、少傅、少保还有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为从一品,太子少师、太子少傅、太子少保为正二品,如总督正职是正二品,加一个少保或者太子太保,就可以称为从一品。但是三公一般不轻易加衔,如李鸿章死后才被追赠太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