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初期,携大胜之势的清朝大军,为何会被准噶尔打败呢
2018-03-15 14:02:49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众所周知,在清朝前期,清朝军队的战斗力还是比较强的。尤其是清朝引以为傲的八旗劲旅,当年的战斗力确实不错。但是在公元1731年,清朝军队却遭遇了一次惨败。雍正皇帝集结了7万多军队,准备一鼓作气灭掉盘踞西北的准噶尔部。但是万万没有想到,被准噶尔部打的一败涂地。在此之后,清朝暂时放弃了征服准噶尔的计划。

image.png

  首先讲一下准噶尔部的由来,准噶尔部其实是蒙古部落的一部分。在明朝后期,蒙古部落分裂成了漠北、漠西和漠南三大部分,准噶尔部算是漠西蒙古一部。清朝崛起以后,漠北和漠南各部都先后归顺了清朝。当年,清朝南下中原的过程中,就有蒙古仆从军的身影。至于准噶尔部则没有归顺清朝,与之相反,准噶尔部在逐步扩张。到了清朝康熙皇帝在位的后期,准噶尔部已经成为一个庞然大物,大到连清朝也需要拼尽全力。

image.png

  从疆域来看,准噶尔部盘踞西北地区,所控制的疆域不小。但整个准噶尔部也只有几十万人口,连清朝一个州府的人口都不到。至于军队,清朝的八旗和绿营加在一起有90多万,准噶尔部只有5万多常备军。但是,准噶尔部军队的装备非常好。由于是草原部落,因此5万多军队清一色的骑兵。不要以为,准噶尔部都使用大刀长矛。准噶尔部从沙俄进口了大量的火枪海外火炮,经过统计,有超过2万准噶尔部队使用火枪。

image.png

  与之相比,无论是武器还是装备,清朝都不如准噶尔部。雍正皇帝在收拾完自己的兄弟们以后,也希望像历史上那些伟大帝王一样名留青史。因此,雍正皇帝开始对西北用兵,打算一鼓作气灭掉心头大患准噶尔部。7万多清朝军队兵分两路夹击准噶尔部,其中,北路的清军战斗力很强。因为这些军队基本上都是八旗兵和蒙古骑兵组成的。当时的八旗兵战斗力还没有完全堕落,至少还是有战斗力的。

image.png

  公元1731年,北路军统帅傅尔丹抽调了1万多精锐部队,准备对准噶尔部发动突袭。但是万万没有想到,被准噶尔军队诱敌深入,然后直接陷入了包围圈。自己的武器和兵力都不如对手,最后清朝军队大败亏输,傅尔丹带着2000多人突出重围。此战,清朝军队损失了将近8000人。虽然从数量上不是特别大,但这些部队都是精锐中的精锐。丧失了这么多精锐,清朝已经无力继续进攻准噶尔,为此,雍正皇帝停止了军事行动。

image.png

  在这次战争中,清朝军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其中,自己的火力不足是重大问题。清朝军队注重弓马骑射,装备的火器非常有限。即使装备的那些火器,也都是明朝剩下的,与准噶尔进口的火器相比,已经明显落后。但是清朝毕竟人口众多,一次战争的失败根本不算什么。雍正皇帝去世于1735年,没有机会报仇。平定准噶尔的重任留给了乾隆皇帝,依靠自己雄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