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各朝各代的主流刀剑是什么样的呢?看完这个就明白了

  我们这一代人因为电视及网络的普及,受其影响较大,影视剧的错用给我们大多数人造成了错误的认识。现在想想,八九十年代甚至十几年前的武侠剧翻出来看,不论故事背景是什么朝代都是清一色的牛尾刀和清剑?

  一般武侠剧姑且不论。历史正剧出错就有点可笑了。今天盘点一下各朝代使用较多的刀剑类型,以供学习参考。

  【商代--春秋】

  青铜刀剑:按现在出土文物来看,最早的剑产生在商代,较短,呈柳叶或锐三角形,初为铜制,无格短柄,只能算是自卫武器。

image.png

  商代青铜刀剑

  【商代】

  短柄翘首大刀(青铜):我国冶铁大约发明于西周时期,最迟在春秋早期已经出现制造铁剑技术。不过此时的冶铁及钢铁剑制造工艺尚不及青铜铸剑术高超和普及。

image.png

  商代短柄翘首大刀(青铜)

  【春秋晚期】

  越国青铜剑,国家一级文物,1965年冬天出土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望山楚墓群中。“越王剑”是越王勾践请铸剑名师经历数年精心铸造出来的。因剑身上被镀上了一层含铬的金属而千年不锈。

  青铜剑始于商代。那个时候,它的剑身一般较短,形状就像柳树的叶子,制作也比较粗糙。春秋晚期以后,青铜剑的制作达到成熟,“越王勾践”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个时期。典型的青铜剑型。

image.png

  春秋晚期越王勾践剑

  【秦】

  青铜剑(柳叶八面剑形):秦可谓青铜剑发展的又一个巅峰,此时的青铜剑长达90厘米,甚至140厘米。长剑柄,可双手使用。广泛用化学物品(chromium oxide)为青铜剑防生锈保护层。

  这是在公元前。700年发明的,失传2000多年。20世纪的30和50年代,再次被德国和美国人发明。

  秦式铜剑不仅长,而且很锋利。一些剑出土时毫无锈蚀,光洁如新,锋刃锐利。经试验,一次尚能划透18层纸。

image.png

  秦青铜剑(柳叶八面剑形)

  【汉】

  四面、八面钢铁汉剑:汉朝初和中期(206BC - 0 AD)钢剑长度达1.2 米。青铜刀与钢刀的广泛实用;环首刀剑的出现。钢刀跟钢剑一样长。复合钢铁(例如: 包钢夹钢)和淬刃技术的出现。

  此制法将成为中国刀剑后2000年的独特风格。反复锻打钢铁技术慢慢成熟。到汉朝中期,就成为著名的百炼钢技术。此制法也将成为中国刀剑后2000年的独特风格。

image.png

  四面、八面钢铁汉剑

  【汉环首刀】

  西汉时期,随着与匈奴的长期作战,骑兵迅速发展,成为北方草原上战斗的主力。环首刀的快速普及与此密切相关。

  先秦不过是长二三十厘米一般作为工具使用的青铜小刀,到了西汉时期长度大幅增加,且应用于战争的数量不断增加,成为骑兵的常用兵器。汉剑逐步被环首刀代替。

image.png

  汉环首刀

  永初6年钢刀

  东汉永初6年:窄刃、直身,刀首为环形。这种刀型自汉以后尽管偶尔有小的变化,而窄刃直身的特点却几乎延续了大约1000年,才逐渐被更丰富多彩的宽刃刀代替。

  环首刀之刀型,不但在中国南北朝、隋唐、五代延续,也传承到了古代一贯以中国为师的日本,环首刀自汉起中原皇帝对倭王有不少馈赠,成为日本仿制的对象,现在日本刀尽管变得更加向刀背弯曲,却依然保留了其祖先――环首刀的窄刃、直身的特点。

image.png

  永初6年钢刀

  【汉--三国】

  吴地刀:湖北鄂州市博物馆 。三国早期 到隋朝末(220 - 618)百炼钢技术继续流传。中国人又发明了用烧土来淬刃,造刃纹的技(覆土烧刃)。

  陶弘景《刀剑录》载:“蜀主备令蒲元造刀五千口,皆连环及刃,口刻七十二湅,柄中通之,兼有二字矣”。

image.png

  吴地刀,现藏于湖北鄂州市博物馆

  【隋朝】

  出现切刃造和镐造的刀形状。最先从印度和中东国家运来的镔铁(wootz damascus)等打造兵器。

  南北朝时期,出现了技术更为先进的灌钢法(生熟法)。南朝齐、梁时的陶弘景首先记载了灌钢法,北朝魏、齐间的綦毋怀文曾用这种方法制成十分锋利的"宿铁刀"。谢平用此法制作的兵器坚韧锋利。

image.png

  丙子椒林剣,隋代刀,圣徳太子佩刀,现藏于四天王寺

  【唐】

  唐刀, 唐代军队配备的制式用刀,唐玄宗发起张九龄编纂《唐六典》其卷十六《武库令》记载唐刀分类“刀之制有四:一曰仪刀,二曰鄣刀,三曰横刀,四曰陌刀。”

  除环首仪刀外我国尚无实物“唐刀”出土。聊从诸多记载和海外所藏中可知“唐刀”形制和风采。

image.png

  黑漆装唐直刀、金铜黑漆涂平文拵、唐刀柜,日本鹿岛神宫藏品

image.png

  1991年陕西长安县南里王村窦缴墓出土 唐环首(仪)刀

  【宋】

  宋代战争形势更加多元化,民族间的交流也增多。宋朝兵器种类极多。《武经总要》图文并茂的编撰法叙述了宋代军中的武器装备,其中光是刀就有手刀、屈刀、掉刀、鑵耳刀、掩月刀、戟刀、眉尖刀、凤嘴刀、笔刀等等不一而同,呈现纷繁多样的变化。又因官府对民间兵器的限制,一种拆可做工具刀,装上长杆可作兵器的朴刀则更为流行。

image.png

  朴刀

  刀为主流,剑更偏向收藏与装饰。

image.png

  宋剑

  【元朝】

  因是蒙古统制,可以说元朝刀对中国刀的影响简直是一场革命。因为元朝腰刀普遍注重弯曲,这种弯曲度很适用于马战。

  事实上,刀的弯曲度越大,那么其砍入的深度越浅,也就是说像剑这种兵器砍入物体才很深。

  但是刀的弯曲度大,其力的释放比直形兵器要强的多。而像剑这种兵器运用于马战虽然砍物很深,但是易折断。

  总之,元朝的刀直接影响到其后的清代雁毛刀、雁翎刀以及现在的中国军队指挥刀。

image.png

  【明朝】

  明代刀基本上延用了宋代形制,但因火器的广为运用,明代刀的品种较之宋代少。

  明代前中期手刀形制同样为宋代手刀形制(类似于今日抗战大砍刀样子,但柄部为单手握)。至戚继光改良武备,方借鉴日刀形制,但戚家刀多为单手握,非双手,也有超大斩马刀。

image.png

  柳叶刀

image.png

  钢剑

image.png

  错银八宝卷草纹饰装雁翅腰刀

  【清】腰刀

  清代各类刀的品种都是中国战争史上最多的。有改制的,有自制的,有进贡的,形制很多。最重要的行军必备兵器只有刀、剑,其余都只用来练习和防身。

  也并且有统一的军用制定标准,较常用的如腰刀(雁翎刀、柳叶刀、雁翅刀等),短刀如顺刀、猎刀、小刀等多种。国内现在各武样普遍采用的武术刀、八卦刀就是由清末民国时期的官造或民造牛尾刀而演生出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