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书生进京赶考却遇上战乱,他找到宰相重开科举,自封状元

  唐僖宗时期,黄巢起义爆发,起义兵大闹长安城,皇帝为了保自己之命,偷偷逃跑了,当时,举国上下战乱纷飞,朝廷内外也是一片狼藉,各大臣子明争暗斗、勾心斗角,想法设法陷害别人来保全自己。

image.png

  黄巢起义那会儿,正值一月科举考试的大日子,国家混乱难以平整,可皇帝连朝廷政事都顾不过来,更别说科举了。但朝廷大臣不管,不代表读书人不在意,比如唐朝的这位读书人陆扆(音:yǐ)就非常重视他的这次考试。

image.png

  陆扆出自一个官宦世家,按理来说,他是可以借助父母的关系,找到一份各方面都适合他的好官职,可是他却没有。陆扆从小认真读书、刻苦钻研学业,想要靠自己的真实能力,进入他梦寐以求的官场,在他做好准备,信心满满准备参加科举的时候,到了长安城,却发现没有一丝要科举的氛围,而且大街小巷路上行人都慌慌张张的,一问才得知皇帝都逃跑了,没有人管科举考试了。

image.png

  陆扆觉得那可不行,自己辛辛苦苦赶到长安来,就是为了参加这次科举,然后可以平步青云、走上仕途,怎么能随随便便就不考了呢?

  陆扆到处打听咨询,认识了在皇帝身边办事的小秘书——中书舍人郑损,两人一番交谈,郑损觉得陆扆是个善于言谈、潜力无限的小伙子,很是不错,便推荐给了宰相韦昭度,韦昭度也在交流之后,觉得陆扆不错,便将他留在了身边,让他帮自己做做事。

image.png

  虽是已经开始了官场的工作,但是陆扆仍对科举考试心心念念,到了六月份,他便跟宰相再次提出恢复今年一月份未考的那次科举考试,宰相一听也不无道理,并且陆扆还为宰相推荐了主考官——中书舍人郑损,经过安排,科举考试在延期五个月后,还是顺利举行了。

  郑损知道是陆扆像韦昭度提出的让自己当主考官,于是收完卷子后,郑损便提出让陆扆来负责阅卷工作,第二天,再把判完的卷子给他,陆扆虽是一愣,但也欣然接受了,陆扆一想,觉得这是自己争取来的考试,让自己当个状元也无妨,自己的实力也足够获此殊荣。况且郑损的意思,不也就是要给自己机会嘛,于是,在书写录取名单时,陆扆大笔一挥,让自己成为了那次科举考试的榜上状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