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他明明当过明朝帝王,却无法葬入明朝帝陵?

  要说北京安葬了多少位明朝帝王,也许许多人会脱口而出北京不是有著名景点明十三陵嘛,当然是埋了13位帝王喽!其实真实情况却是北京安葬了14位明朝帝王。为什么安葬了14位,却称呼为明十三陵呢?因为这里面掩藏了一位帝王的悲惨过往,他的功勋只因明英宗的成功复辟,他成了那个时代闹剧下的政治牺牲品。他是谁呢?为什么他明明当过明朝帝王,却无法葬入明朝帝陵呢?

20180315154059.png

  诉说他之前,有一件事情不得不提,那就是明朝中期发生的一次可怕的王朝帝都覆灭危机。公元1449年,明英宗不顾大臣的劝谏,在宠臣宦官王振的煽动蛊惑下,一意孤行的北征,谁知20余万大军不仅没能打败敌人,反而在土木堡附近被瓦刺围歼,自己也身陷敌方,史称土木堡之变

  消息传来,朝野震惊,有些大臣建议南迁,兵部侍郎于谦当即否定了这个提议,他立陈皇陵、宗庙、社稷都在北京,若是南迁无异于亡国,最终孙太后听从于谦的建议,令他组织保卫京师。现如今皇帝没于敌国之手,整个朝堂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俗话说国不可一日无君,而当今太子只有两岁,为避免主少国疑,于谦等大臣劝服孙太后,立郕王朱祁钰为帝,没想到文武大臣,孙太后同意了,朱祁钰却百般推辞,也许此时他想到了万一明英宗回来自己该如何相处吧,最终推辞无用,朱祁钰临危受命成了明朝第7位皇帝。

  朱祁钰登基后,用于谦等大臣,励精图治,选将练兵,击退了瓦刺的进攻,取得了京师保卫战的胜利。此时远在异国的明英宗成了敌方无用的棋子,敌方愿意无条件送回明英宗。这时明代宗朱祁钰犯难了,他当初担心的问题终于出现,于是他与群臣商量该怎么办,他言“朕本不欲登大位,当时见推,实出卿等。”于谦站出来说“天位已定,宁复有他,顾理当速奉迎耳。”其他大臣也如此这般附和,于是明英宗就这样以太上皇的名义被迎了回来。

20180315154201.png

  之后明朝在明代宗朱祁钰的治理下,一改明英宗当初混乱不堪的局面,他知人善任,广开言路,清除阉党势力,重用于谦等贤臣治理国家,因此出现了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的局面,假以时日恢复其先祖的盛世也不是不可能。

  不过明英宗却没有给他机会,趁着他病重之时,明英宗发动了夺门之变,即在公元1457年正月下旬,明朝出现了二帝并存的“奇葩”局面,这时重登帝位的明英宗忙于处置于谦等大臣,无暇废除生病的明代宗。之后明英宗站稳脚跟,当年以于谦为首保卫京师的大臣皆被他处置,明代宗朱祁钰也被他废去帝号,贬为郕戾王。当年明代宗若是狠狠心,也许今日局面就不会发生,可惜没有如果。

  明英宗复辟一个月以后,明代宗死去,死因不详。之后他被以按亲王礼葬在北京西山,因此他成为明朝迁都北京之后,唯一一个没有被葬入帝陵的明朝皇帝

  明英宗去世后,明宪宗感念朱祁钰的功绩,又为其恢复了帝号,这也算是死后得到了认可吧,只是可怜了他成为那个时代闹剧下的政治牺牲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