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高的冷水间歇泉 安德纳赫间歇泉
2018-03-15 16:06:19

  全球最高的冷水间歇泉

  间歇泉是一类看起来比较神奇的泉水。这样的泉水在平时处于干涸状态,滴水不见,到了一定的时间,泉水突然喷涌出来,而后又是一片沉寂,开始停歇。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原来,它除了要有一般泉水的形成条件之外,还要有一些特殊的条件:间歇泉必须具有能源,地壳运动活跃地区的岩浆活动就是间歇泉的能源。另外,还要有一套复杂的供水系统——独特的泉水通道。

122042011_141n.jpg

  世界上最离的冷水间歇泉要数德国的安德纳赫间歇泉,这个间歇 泉的泉水能够向上喷出30 - 60米高。与前面提到的一般的间歇泉不 同,冷水间歇泉的产生原因是地下的冷水溶解了大量的二氧化碳,这 些二氣化联来自于地幔上层的裂缝,然后与冷水发生了类似于制作苏打水的反应,这样,这些地下水就会喷出地面。安徳纳赫间歇泉深350米,每两次喷水的间歇时间是90- 100分 钟,一次喷水7?8分钟,最高的喷射高度纪录是61.5米。

  千年古城安德纳赫:城墙、老吊车、间歇泉

  安德纳赫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据史料记载,这个城市由古罗马人建立,到2009年就有2021年的历史了。在安德纳赫的密森海姆地区,还发现过存在于公元前50万年的,远古旧石器时代的遗址。与莱茵河畔的其它城市相比,安德纳赫属于下莱茵艾菲尔火山区,城市之内有不少火山区石材的建筑物。而更为有名的火山的产物是位于安德纳赫拿波蒂维特自然保护区、世界第一高的冷水间歇泉。

  莱茵河是德国的父亲河,他的沿岸有很多世界闻名的城市,比如时尚现代的杜塞尔多夫,大气包容的科隆,相比之下,同位于莱茵河左岸的安德纳赫就默默无闻多了。而它的默默无闻,也带给很多"无心插柳"到安德纳赫旅游的人"柳暗花明"的 惊讶。

  首先,这个小城具有货真价实的悠久历史。2006年,城市内的密歇尔市场度过了600岁的生日;2003年,安德纳赫圆塔满550岁;2000年,安德纳赫圣尼古拉基金会成立750周年,21年前的1988年,小城庆祝了他的2000岁生日。根据可考的史料记载,公元前12年,古罗马统帅德鲁苏斯带领他的军队来到这里,驻守兵马,扩建城市。这也就是安德纳赫建立至今2000多年的由来。但是,这还并不是安德纳赫的开端,追溯更遥远的年代,就要靠考古学家在安德纳赫发现的古遗迹和遗址了:在老城区,有公元前4世纪居民点的遗迹;安德纳赫马丁山上有公元前13000年冰河时代末期猎人宿营地的遗址;在密森海姆区则发现了存在于公元前50万年旧石器时代的兽骨和石器。来到安德纳赫,这些曾经在书本和电视上了解的远古年代,恍然间就在咫尺,就在身处的这个,不是荒山野岭,没有名声在外的,一个真实的红尘小都市,这算是安德纳赫之旅带来的第一个惊喜吧。

  漫步在安德纳赫,那些这个城市特有的建筑,会带给游人第二个惊讶之处: 那就是用当地火山区石材建造的城门,塔楼,税关以及城堡的废墟。安德纳赫旅游中心负责人斯黛芬妮·汉特舒尔女士说:"来到安德纳赫,最先引人注目的,是保存十分完好的城墙。"

  曾经起到防御作用的城墙,如今是装点城市的一道景观。城墙西北角的圆塔是安德纳赫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453年,高度为56米,旧时是城市的主瞭望台,如今仍是德国最坚固的中世纪防御塔之一。在塔顶,四面八方的景色一览无余,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也曾在这里留下他的足迹。

  安德纳赫的特色建筑,还有立于莱茵河岸边的"老吊车"。一眼看去,很难想象这个带着小尖帽子的圆筒形建筑和吊车有什么关系。实际上,建于16世纪的老吊车直到1911年都在城市的贸易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被用来装载磨石。依傍艾菲尔火山的安德纳赫,建筑石材产业十分兴旺。

  导游介绍说:"安德纳赫位于艾菲尔火山边缘,这个地区几千年以来盛产火山石材,这种特别的岩石被称作磨石。老吊车就是用来把磨石装载到运输船上,从1511年直到上个世纪初。"

  经过了200年的运转工作,"老吊车"到今天仍是完好无损的。"老吊车"的吊臂能够在运载过程中360度旋转,这取决于和屋顶连在一起的杠杆和角撑架。此外,在装载过程中起到作用的还有两个大踏轮。在德国,"老吊车"被评价为中世纪时代不多见的技术领域里程碑。

  除了火山区石材的各种建筑和兴隆的磨石贸易,火山作用还带给了安德纳赫独特的自然景观,那就是该泽--世界第一高的冷水间歇泉。该泽,是冰岛语音译,意思是喷出。该泽又称为间歇泉,顾名思义就是间歇地喷出的泉水,间歇泉一般来说是温泉。在安德纳赫的是冷水间歇泉,平均每100分钟喷发一次,导游说:”泉水喷射最高达到60米,是世界第一高的冷水间歇泉,这个被记载在吉尼斯世界纪录里。"

  参观安德纳赫的间歇泉,需要购买门票。2009年5月落成的安德纳赫该泽中心,名字又叫做该泽体验中心,中心的工作人员把观赏间歇泉设计成为包括前餐、主菜和甜点三位一体的套餐。首先,在里里外外现代感十足的体验中心内部通过一系列展览使游人了解间歇泉形成原因,乘坐里面的特殊电梯可以达到地下4000米处,触摸到火山区下面的石头。 然后乘坐"安德纳赫号"游轮泛舟莱茵河上,朝向该泽所在的拿波蒂维特地区行驶。

  在前往该泽泉的游船上和体验中心一样,都可以听到玛利和她的爷爷这祖孙俩的声音,通过他们俩的对话,游人能够了解游轮途经之地的典故和特色。比如,经过他们的介绍可以知道,安德纳赫的拿波蒂维特地区是一个半岛,是莱茵河谷一个充满田园风情的自然保护区。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游人们都兴致勃勃地一边谈论,一边观赏沿岸的风光。

  15分钟行船之后,随着人流穿过一片小树林,所见到的并不起眼。是一个不深也不大的小水潭,漂着些奶粉泡似的东西,死水无澜。小水潭一侧是一个直径3米左右,由若干大大小小的深棕色石块组成的乱石堆。这时,我想起该泽中心的博尔姆女士说过,安德纳赫的间歇泉是从上世纪初突然开始喷发的。

  工作人员请大家不要靠近石堆。正当众人左顾右盼之际,一个小童已经兴奋地喊起来,:"看那里!"

  小童手指的方向是乱石堆,此时已经可以看到石堆的中心正汩汩冒出约40厘米高的白花花的泉水,十秒以后达到2米,然后4米,泉水就这样不断地长高,长粗,水声也越来越大;人们的视线,也渐渐从俯视到平视,最后是仰视。泉水最高的时候据说有60米,算起来,比安德纳赫的圆塔还要高出4米多。走神儿的这一会儿工夫,泉水已经开始变小变矮了,前后历时约8分钟,泉水完全消失不见,只剩下湿漉漉的乱石堆和小水潭里新增加的奶粉泡提醒大家,刚才泉水确确实实地出来过。整个过程,好像是一只水龙从石堆里慢慢钻出来,一路嘶吼,升到高空,然后又回到石堆里。

  工作人员示意,现在大家可以走近泉眼了。乱石堆的中心,泉眼口还在冒着气,根据刚才展览中所介绍的,这些气体是二氧化碳,是使水喷射的主动力。泉水品尝起来是咸的,还有一点点矿物质的味道。

  由于整个过程比较短暂,这个难得一见的景观,使人觉得意犹未尽,归途时未免有点怅然。

  安德纳赫这个城市,坐拥深厚的历史,却没有陈腐的气息;经济势头良好,却不飘散纸币的气味,祝愿您也能在安德纳赫感受到那份天蓝水绿的好心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